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毕业典礼南信大校长寄语:做一名有格局的南信大人

2021-06-22来源:交汇点作者:作者(文):林雯 杨频萍作者(图):张峰 李思源 施智超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820

6月19日,连日的阴雨暂歇,中苑主田径场的青草点着清晨的露水,应和着毕业季的伤怀和憧憬。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这里隆重召开,庆祝2021届9000名学生顺利毕业,其中包括6618名本科生、1176名研究生、186名留学生以及1020名滨江学院学生。

校长致辞:告别“饭票大学、硬核大学、温暖大学”,依旧要做有格局的南信大人

校长李北群首先致辞。他说,我们汇聚在此举行隆重而热烈的典礼,就是希望用仪式感为每一个毕业生践行,希望他们带着豪情与自信迈向新的征程。“在校期间,你们见证了学校的飞速发展,看到科学、艺术、人文在这里汇聚,每个人都在南信大找到了专属的成长空间。”李北群说,如今的南信大在学科、院系、空间上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学校特色更加彰显,是省属高校当中唯一有全国排名第一的学科、唯一获得“拔尖计划2.0”基地的大学,是全省第一个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的大学,更是全国成长最好最快的大学之一。

“大家戏称我们是‘饭票大学’,因为学校所有的高光时刻都离不了师生们的共同奋斗,希望与大家分享这一喜悦。”李北群说,“还有人说我们是‘头铁大学’,我说我们是‘硬核大学’,因为我们敢于担当创新;我们也是有温度的大学,每个同学都能在怡然的环境里学有其所、学有所得、学遂其愿。”同学们的发展与学校同频共振。在今年毕业的本科生中,超过40%的学生即将升学深造,是2017年的两倍;超过50%的毕业生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的创新创业奖。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次次斩获了男排、乒乓球和艺术大赛的全国冠军。

“南信大是一个有格局大学”,李北群说,南信大格局是与生俱来的高贵品质,是届届赓续的争先意志,更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临别之际,他寄语所有毕业生:要做有格局的南信大人!要追求更加高远的维度,不断提升视野的高度、胸怀的广度、思维的深度。要涵养更加开放的气魄,解放思想、突破自我、拥抱时代,永远走在时代的前沿。要坚守更加执着的信念,以凡非凡、不变应变、为不可为,敢为天下先,想常人不可想、做常人难企及。“希望大家带走的不仅是毕业证书,还有那一份眷恋和爱慕。南信大将是你们勇敢的后盾、依靠和家园,学校永远不会辜负每一个南信大人!”

来自宝岛的“邦琪姐姐”:勇敢追不躺平,母校是YYDS!

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徐邦琪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来自宝岛台湾的她与大家分享了毕业20年的“幸福历险记”。

在人生一次次的岔路口,徐邦琪虽然“很‘孬’地恐惧未知、害怕失败”,但最终总是勇敢地迎接挑战:离开温馨且熟悉的台湾,远赴夏威夷做博士后研究,在那里她爱上了冲浪、和海龟一起游泳,还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大陆学者,最终选择来南信大工作。在校八年半的时间,她夜以继日地工作,逐步成长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领衔攻关10−30天延伸期天气预报科技,“人唯有恐惧方能勇敢,也唯有理解恐惧,才能勇敢前行!”。

徐邦琪说,初来大陆时没有朋友,是同事帮她安顿生活,陪她逛街、聊八卦;同学把她看作亲爱的姐姐,夜里给她送姜茶,还教她直播带货;院士亲自帮她逐字逐句修改申报书……“在大陆做姐姐真好!我期许自己一辈子都要葆有南信大人的善良和温暖,给身边的人爱和帮助,希望你们也是。”徐邦琪说,“未来若你们回想这一路,希望也能跟我一样骄傲和喜悦地说:我是勇敢的、幸运的、被爱的。母校是我们心中YYDS!” 

毕业典礼也是出征仪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为2021年江苏省优秀毕业生颁奖,同时为即将出征赴广西和宁夏的研究生支教团授旗。研支团的同学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用知识与才华为那里的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铺路架桥,用青春在祖国大地上升华出别样的风采。

校友代表、家长代表分别发言,五位毕业生代表带来临别抒怀。他们有的将出国深造,有的将作为选调生赴苏北地区奉献力量;还有的将继续科学研究之路。“酸甜苦辣、焦灼迷茫,是学校相伴成长,是师长指点前行,是家人默默付出,是朋友鼓励扶持,是自己御风飞翔。”毕业生们表示,过去已经成为过去,此刻是未来的起点,“心向远方,此刻出发;来日方长,江湖再见。”

在座领导为每一位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并援正流苏学位帽流苏,希望毕业生们秉持“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勇于开拓,担当创新,在未来学以致用、大展鸿图!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FrzQqzg3hnBdsfdE/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