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地理科学学院举行“山川明志 大地铸魂”研究生思政教育活动

2021-06-24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作者(文):马云超作者(图):徐瑞壮 发布: 责编:方向访问量:833

6月18日,地理科学学院在北辰楼西阶举行“山川明志 大地铸魂”研究生思政教育系列活动之“科考归来话中国”核心价值观分享会(第二期),副校长江志红作为学院研究生德育辅导员到场指导,地理科学学院负责人、研究生助理德育辅导员及学院部分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涂皛星主持。

江志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和学术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并从三个方面对地科院研究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地理人一定要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在地理学里,国家的概念是具体的,国家战略就是研究方向,在科研和学术工作中秉持家国情怀,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发展的历史洪流中去;二是要有担当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当代研究生要秉承前人的精神志向,培养创新精神,将国家需要内化为个人奋斗方向,克服困难,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三是要脚踏实地,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同学们都能体会到科研所带来的快乐,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助理德育辅导员郑光辉进行了研究生思政教育报告,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如何成为德业双修的优秀研究生。一是厚植家国情怀,树立人生理想,将个人职业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二是坚持立德为先,完善人格修养,永远保持“良知”“真实”“正气”“大气”“学术初心”;三是夯实学术基础,强化科研素养,希望研究生们能处理好为学与为人的关系,成器与成才的关系。

在“科考归来话中国”核心价值观分享会上,19级地理学李智斌、20级地理学焦梦迪两位研究生以《天路颂 水塔情》为题作报告。他们从青藏高原与多年冻土、青藏铁路与冻土区形变测量、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三个方面讲解了青藏高原的科研成果,并分享了参加青藏高原科考的感悟和体会。同时,他们讲解了青藏高原在国家安全、环境保护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讲解了青藏铁路建设的壮阔历史,分享了对科研的心得,表达了对科研前辈的敬佩、对祖国的深厚热爱。

会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被报告深深吸引,青藏高原的神秘、科考的丰富意义,都令人心驰神往。同时,同学们也深刻理解了课本上数据的来之不易,当代研究生应立大志,怀着感恩和敬畏之心接过接力棒,为祖国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安全等做出自己的贡献。

“山川明志 大地铸魂”是地理科学学院将地理学学科特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的特色系列活动,通过课程思政与第二课堂的衔接,发掘学科专业中的思政元素,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铸魂育人。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的“科考归来话中国”活动将邀请有野外科考经验的研究生分享学术成果、科研经历、爱国情怀和职业担当,不断塑造地学类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和正确人生态度。后期学院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科考路上看中国”等一系列丰富而有特色的主题思政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