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学遂其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给你十个“最

2021-06-25来源:新华日报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157

南信大是一所怎样的大学?有人称为“饭票大学”,因为每一个高光时刻,学校都希望与师生分享;还有人称之为“头铁大学”,因为南信大人敢于担当创新;南信大还是一所“有温度的大学”,每个同学都能在怡然的环境里学有其所、学有所得、学遂其愿。

六十一年砥砺奋进,如今的南信大在学科、院系、空间上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学校特色更加彰显,是省属高校当中唯一有全国排名第一的学科、唯一获得“拔尖计划2.0”基地的大学,是全省第一个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的大学,更是全国成长最好最快的大学之一。

最卓越:百强名校源远流长底蕴深

南信大的创业故事,开始于使命的召唤,发展于求新的变革。应新中国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建设需求,1960年学校艰苦创业,1963年独立建校为南京气象学院,周恩来亲自签署学校领导任命书,标志着我国历史上第一所气象学院诞生。1978年,学校成为首批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学校更名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与地方发展、经济社会的融合。2007年以来,先后实现了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气象局、教育部、国家海洋局的多方共建。搭乘新时代的高速列车,南信大激昂奋进,跑出了加速度。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19年综合排名进入全国80强。学校坚持“开放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的理念,加强国际合作,建设中国气象谷,打造“环南信大”知识经济圈。

最硬核:学科一流体系完备实力强

“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南信大在继承、发展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突出优势特色。学校拥有大气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数学、科学技术史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75个本科专业(含专业方向)分布于理、工、文、管、经、法、农、艺、教育9个学科领域,设有“大气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数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具有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硕博点涵盖所有本科专业。

大气科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蝉联全国第一、获评A+等级,气象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地球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农业科学6个学科跻身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2021年,南信大共有12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其中大气科学位列世界第9,较2020年提升4位。

最优秀:名师云集博学善教薪火传

南信大不仅有美轮美奂的大楼,更有传道授业解惑的名师。在这里,有知识的传授者、科研的指路人,也有思想的引领者和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000余人,教师博士化率超过85%,具有一年以上境外研修经历的超过67%。专任教师中包括中科院院士2人、海外院士17人、教育部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青项目获得者10人、国家特聘专家15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5人、“973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19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6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国家海外引才计划青年学者、教育部特聘青年学者、国家优青、万人青拔等其他“四青”人才20余人,以及省部级人才工程项目入选者、省教学名师等600多人次。拥有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部长江创新团队、江苏双创团队等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团队39个。

最开放:面向全球高端办学视野宽

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南信大坚持开放办学,与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英国雷丁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80多所著名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合作关系。学校与英国雷丁大学合作创办雷丁学院,是首批“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高校;建有国际教育学院,拥有中国政府、国家汉办、江苏省政府奖学金、南京市政府奖学金等招收来华留学生资格;创办巴哈马大学孔子学院;设在学校的“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区域培训中心”及“亚太经合组织台风委员会培训中心”已为157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4000余名高级气象科技人员和管理者,成为全球培训规模最大、质量名列前茅的培训中心,受到世界气象组织的高度评价和特别嘉奖。

最夯实: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就业好

学校坚持科教融合理念,教学科研资源丰富,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为全国首批唯一入选省属高校。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培养拔尖精英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国际化人才为导向,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获得全国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作为第一所地方高校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实行联合培养;成立长望学院,培养精英拔尖人才;成立藕舫学院,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成立雷丁学院,培养国际化人才;成立教师教育学院,培养师范教师人才。学校是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连续六次被评为“江苏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本科生高质量就业率96%以上,深造率突破40%。

最激情:万众创新热潮涌动才华展

学校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取得优秀,获得全国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入选国家级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国家级众创空间。

学校以“藕舫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建设为引领,统筹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以“1+1+N”双创平台建设为载体,构建立体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学科竞赛体系;以分层分类为手段,建设模块化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学生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众多竞赛获得最高奖项。学生参与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率达50%。研究生获国家级竞赛奖项70项,省级竞赛奖项71项,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共计141人次,省部级获奖情况较上一年增长约30%。

最无忧:精准资助全面服务助成才

求知有平台有资源,生活有来源有保障,是南信大给每位学子的“无忧”承诺。从助学到铸魂、从强保障到促发展,学校构建了“奖、助、勤、贷、免、补、绿、赠”八位一体的奖助政策体系,每年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对品学兼优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全方位、多元化的奖励与帮扶。学生入学前,可以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入学时,开设“绿色通道”,通过缓缴学费、赠送爱心礼包、发放临时补助、量身制定资助方案等措施,帮助新生无忧开启大学新篇章;入学后,则有奖学金、助学金、各类补助、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各类专项奖学金20余项、助学项目20余项,保证学生无忧度过大学四年。

最活力:多彩校园精彩无限魅力扬

学校重视“第二课堂”建设,依托“名师面对面”“阅江论坛”“金针讲堂”等邀请“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音乐家吕远、国家一级演员六小龄童(章金莱)、主持人董浩等名人名家来校与学子互动、为文化传声,打造了“观点论坛”“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校园文化艺术节”“国际文化风情展”以及“社团巡礼节”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品牌,通过文化育人提升学校办学软实力。学校拥有省级大学生艺术团、科技创新社团、山南文学社等百余个学生社团,为学生展示自身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大学生男排获得全国联赛总冠军,乒乓球队、足球队和击剑队在全国比赛当中取得了骄人成绩。

最暖心:温暖校园贴心保障幸福长

学校坐落于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毗邻龙王山风景区,环境优美,风光宜人;交通便利,地铁 “信息工程大学站”直达学校,方便出行;学生宿舍、食堂以及考研教室全面安装空调,并启动温暖校园工程,2019年底学生宿舍全面供暖,为广大学子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水云方”游泳馆设施先进,恒温、恒湿,配备地暖新风;食堂就餐环境优良,品种齐全、味道可口,并设有民族餐厅,满足多种需求;无线网络安全、高速、稳定,实现校园全覆盖;校园“一键通”是无所不能的校园管家,第一时间为学生解忧。

最杰出:春风化雨人才辈出育栋梁

春华秋实结硕果。学校在61年的办学历程中,已培养各类毕业生21万余人,被誉为“气象人才的摇篮”,为全国气象系统培养了50%以上的管理干部,70%以上的业务骨干。杰出校友层出不穷,涌现出一批两院院士、著名科学家、高级技术专家、部委领导、管理骨干、商界精英与劳动模范,大批校友工作在国家各个领域,一批校友分布在世界各地。他们不懈努力、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声誉。

http://xh.xhby.net/pc/layout/202106/24/node_6.html 20210624 6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