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2021-07-01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作者:李冉冉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80

为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引导学生养成诚信做人、诚信做事的品质,积极营造“诚信立身 诚信立学”的校园育人氛围,5月至6月,我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举办学生资助诚信视频演讲比赛。学生以“党史中的诚信故事”“诚信与成才”“讲诚信与反欺诈”或“我的资助诚信故事”为主题,通过视频演讲的方式讲述自己或者身边人在国家资助关怀下,讲诚信、懂感恩、励志成才的故事。比赛面向全校学生,共收到来自22个学院的51份视频作品,评选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和优秀指导老师5名。

举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与征信知识”专题讲座,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规划发展处一级经理杨振宇应邀主讲。讲座中,杨振宇详细介绍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的发展历程、申贷流程、贷款发放、毕业确认、还款方式及注意事项;耐心指导学生正确使用“国开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他强调,助学贷款与个人征信挂钩,信用记录会直接影响学生今后的工作生活,提议大家要守信履约,注意维护自身良好的信用记录。他提醒,要通过正规渠道办理助学贷款,注意防范各类网络电信诈骗和校园贷陷阱。

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诚信教育活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编印《还款指南》和《致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并通过毕业班辅导员发放给每一位贷款毕业生,向学生倡议:人生之路,诚信起步,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个人的信用记录。辅导员与每一位贷款毕业生开展诚信谈话,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征信意识,指导完成毕业确认工作,切实维护个人的信用记录。贷款毕业生们表示,将来一定如期履约、诚信还款,展现南信大学子的良好风貌。

开展防诈骗和金融风险防范教育教育活动。各班级开展主题班会,将诚信教育与预防金融、电信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案例讲述、警示分析、讨论交流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脑入心。

学生工作处、化学与材料学院联合举办“守信承诺”活动,学生们在“资助政策,助我成长;感恩于心,诚信于行”宣传标语上郑重签字承诺。教师教育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举办“诚信黑板报”大赛,加深学生对“诚信”的认识理解; 管理工程学院、龙山书院、商学院组织知识竞赛,深度普及诚信知识;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应用气象学院举办征文比赛,大气物理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地理科学学院举办图片展、海报设计活动,调动学生参与热情,强化育人成效。

此次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坚持“整体设计、分层推进、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活动设计思路,共举办各类教育活动131场次,参与学生26773人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