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领航·扬帆”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2021-07-0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作者(文):邢婧作者(图):卞浩瑄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1389

7月4日,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我校承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领航·扬帆’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赵玉蓉出席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江海学刊》杂志社、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领航·扬帆”计划入选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计110余人参加研讨交流。

管兆勇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气势磅礴、振奋人心,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奋斗的主题和伟大贡献,指明了继续奋斗的光明道路,是引领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今天,百余名省内外专家、学者和师生齐聚南信大,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对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建设十分重要和及时。

徐子敏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有效提升广大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徐子敏提出,全省高校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紧紧围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课题,深入阐释研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广大思政课教师特别是“领航·扬帆”计划入选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聚焦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在教学改革、学术研究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在学术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从多个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江苏师范大学原校长、省社科名家任平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命题,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概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创造了一条超越西方资本逻辑现代化的新现代性道路,是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纪委书记冯颜利研究员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分享了亲历百年庆典的盛况和感受。冯颜利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实践上是成功的,但从理论上给以总结、阐释还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努力。程美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尽显民族底气、理论锐气、未来朝气的宣言。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有奎教授对比西方现代化道路,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九个特征。

南京大学马院院长胡大平,南京师范大学马院院长王刚,扬州大学马院院长胡立法,南京理工大学马院院长李俊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院院长王智等1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等作了主题发言。

在下午的“领航·扬帆”论坛上,与会专家就“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 ‘四史’教育路径与方法”开展座谈交流。十余位专家介绍了自己学校的特色做法。大家一致表示,此次研讨会对促进“领航·扬帆”计划入选教师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对于更进一步全面解读、深刻把握、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起到了重要作用。赵玉蓉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会议举办得非常及时,效率很高,并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领航·扬帆”计划入选教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

徐子敏致辞

管兆勇致辞

“领航・扬帆”专家学者座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