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工程训练中心举办第3、4期名师论坛

2021-07-08来源:工程训练中心作者:陈学明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751

为打造工程训练中心常态化高端学习交流平台和品牌特色活动,扩大对外影响力,拓展教师教育教学视野,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自2021年4月起,中心启动了名师论坛系列活动,陆续邀请全国教学名师走进南信大,分享他们的教育理念和育人成果。7月2日下午,中心如期举办论坛第3、4期,分别邀请重庆大学侯世英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陈彦辉教授来校作报告并交流。

侯世英教授是首批国家级及市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重庆市精品课程、重庆市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现任重庆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工科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主任,兼任中国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理事长等职务。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发表SCI和EI检索高水平学术论文 40多篇。

侯世英教授以《因材“思”教——实验项目开发的思考与探索》为题,针对目前实验课程教学面临教学资源不足,教学任务繁重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结合现有实验平台,因材“思”教,介绍了开发实验项目的思路和方法。

陈彦辉教授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嵌入式专委会委员。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863重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大项目、军事预研、科技部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和陕西省教学改革项目。先后获得陕西省科技一等奖1项、陕西省高校科技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

陈彦辉教授以《虚拟企业实战、融合创新实践的新工科工程综合型课程教学建设》为题,秉持面向工程教育和新工科课程建设教学理念,以产品开发为教学内容,通过虚拟企业实施教学活动。让学生全面理解产品设计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培养了学生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

中心教师对于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讨论和交流,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侯世英教授在研究教学理论方面的深入程度,学习她面对教学资源不足的困难面前所做的思考、创举和拼搏精神;要认真学习陈彦辉教授坚持新工科的技能性、应用性,学习他对于教学过程和教育教学本质的思考和改革创新。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实现了举办论坛的初衷,还达成了“学党史、办实事”、“学史力行”这一重要目标。

侯世英教授讲座中

陈彦辉教授讲座中

中心教师认真听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