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科学大讲堂”第十三讲开讲

2021-07-08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者:缪丽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尹志寅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658

7月6日,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IAMES)“科学大讲堂”第十三讲开讲,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郭华东作关于“月基对地观测研究”的报告。讲座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副校长江志红主持。

报告中,郭华东首先从地球系统科学和空间地球科学两方面阐释了空间观测技术的重要性,通过对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欧空局对地观测前沿计划对比讲述了中外观测计划的区别和相似点。随后,郭华东从“观测长期一致性”“观测整体性”“观测的稳定性”“观测能力的唯一性”四方面介绍了月基对地观测技术优势,对未来空间观测技术的大尺度研究和全球同步观测的发展意义。郭华东表示,月基对地观测是地球空间观测的创新方向,是我国在该领域引领世界的重要机遇。建设月基对地观测系统是科学需求、国家需要、人类需要,也是对地观测科技界的重要使命。

报告会中,听众与主讲人还就“月基对地观测对月球科学的促进作用和实用性问题”“月基对地观测的能源问题”“长距离带来的观测困难问题”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讲座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