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交叉融合 引领创新

2021年人工智能专题研讨会举行

2021-07-10来源:期刊部作者:崔鹏程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1667

7月3日,由期刊部主办的“交叉融合 引领创新——2021年人工智能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气象局等30多个高校、科研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三刊编委,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参加,共商人工智能交叉融合话题。我校校长李北群致辞,副校长江志红主持。论坛分为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

李北群首先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专家们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以及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科研平台及办刊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说,这一切进步都得益于学校坚持“开放、协同、特色”发展理念。今天举办人工智能专题学术交流活动,可以引领师生更多地关注科学前沿的理论、技术和人文问题,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让更多专家学者汇聚南信大,启迪思想、贡献智慧。

在主旨报告阶段,国家特聘专家、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陈松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IEEE Fellow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徐常胜,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科技哲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段伟文分别作了报告。张永军、杨健、杨必胜、陈恩红和罗京佳等专家分别从多源卫星影像摄影测量遥感智能处理技术、以人为中心的视觉感知、点云智能处理、面向智能教育的数据挖掘、人工智能预测ENSO等多个领域作了主题报告。

《大气科学学报》以“人工智能+气象”为主题,详细报告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预报中的成功应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召开了第三届编委会会议,会议审议并确定了新聘任编委人选。曹进德、徐常胜、陈恩红、仲盛、王东晓等校内外编委结合编辑部的工作汇报,从办刊模式、主题策划、优质稿件邀约等展开讨论,为学报提出建议。《阅江学刊》还组织了“人工智能:理论阐释与实践观照”专题研讨会。

本次人工智能专题研讨会选题紧扣前沿热点,大咖云集,与会学者专业背景广泛,真正实现了多学科交融对话和思想碰撞,将进一步促进我校人工智能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学校高质量办刊更上新台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