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大气物理学院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

2021-07-12来源:大气物理学院作者:李白琨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465

7月12日上午,大气物理学院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朱伟军、主持工作副院长夏海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建坤、副院长陆春松和刘超、学院全体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教学实验室主任、学院办公室和学生办公室全体人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朱伟军主持。

朱伟军首先对全体参会人员表示欢迎。他提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词是“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高校二级学院,我们应该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科技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将学院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夏海云随后作了主题报告。他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认真学习党史之后悟出了一个道理,就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经过了百年依然青春焕发、朝气蓬勃,是因为一直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遵循实事求是的处事原则,保持与时俱进的战略眼光。大气物理学院作为一个既富有活力又不乏底蕴的学院,应从党史中汲取有益经验。在“十四五”时期,一是应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时刻关注国家发展进程,展现面向未来、关注大局的胸襟气魄。二是应积极对接社会需求和行业需求,树立以满足民生需要为主要任务的信念。三是要把人才培养放在国家战略层面来抓,力求满足国家对气象类精细化人才的需求。

之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研讨。大家表示,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作为气象类高校,我们一是要鼓励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提高他们的抗压能力,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二是应大力培养掌握防灾减灾科学与技术的优秀人才,填补极端天气预警、极端天气次生灾害处理、空间天气灾害预报、防灾减灾仪器研发、防灾减灾法律法规及体制机制建设等相关领域的人才缺口,筑牢防灾减灾的科学防线。

最后,朱伟军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我国高等教育的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规模上迈入了普及化阶段,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加突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力推进,服务国家的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作为高校二级学院,应确立新的发展坐标,输入新的发展动能,在学校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更为坚强的支撑作用,更应把握历史契机、承上启下,推动学校在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快车道上发挥先导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