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环科院“金陵学党史,脚步正青春”小分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7-14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者:作者(文):张晨浩作者(图): 发布:吴樟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329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百年党史的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扛起时代复兴的重任,7月7日-13日环科院“金陵学党史,脚步正青春”小分队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参观红色圣地,缅怀革命先辈

在实践活动的第一阶段,小分队先后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以及雨花台烈士陵园,追寻红色足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道路上经历的风霜雨雪。遇难同胞纪念馆里的旧物、报纸、武器让人回忆起那段岁月,心中久久难以平静,从和平女神像下走过是无尽的哀叹。渡江胜利纪念馆广场上的“千帆竞渡”群雕、庞大的钢制蒸汽机动船,还有陈列在纪念馆里的各种代表着历史的老物件,让队员们心灵经受着巨大的震撼;雨花台烈士陵园高大雄伟的烈士群雕,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九位先烈在就义前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光辉形象。队员们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深度了解不同人群对党史知识的了解程度。

探访工业起源,感悟爱国情深

在实践活动的第二阶段,小分队一行人探访了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与南京1934文化产业园。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经历了从金陵兵工厂、华东军械总厂、南京晨光机械厂到晨光集团的演变,是中国军事工业和兵器工业的摇篮。南京1934文化产业园建设于“远东第一大厂”永利铔厂的旧址,它是中国化学工业的摇篮,是当时亚洲最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联合化工企业,对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这些都深深触动了所有队员,他们纷纷感叹,这些民族企业历经沧桑、变革所体现出来的强大生命力。

走近党员前辈,传承爱党思想

在实践活动的最后一阶段,小分队一行人走进南京尽孝道老年护理院与江苏省秣陵街道凤凰社区与几位资深党员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党员向我们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廉洁奉公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是革命胜利的保证和富国强兵的根本,是我们党永葆生命力的精神支柱,队员们被老一辈党员的精神感动、鼓舞。

心得与收获

本社会实践小分队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于古都南京,这个见证了党多少年来风雨兼程、历经了多少风霜雨雪的城市,开展此次党史学习主题的社会实践。通过参观红色基地、走访产业园、社区、慰问敬老院,与老党员与退伍军人进行深刻交流,通过先辈们的教导,增强了对党的了解,学习了先进的思想。队员们切身体会到党在艰苦岁月中饱经磨难,决心以国耻激励自己,勿忘国耻而后振兴中华,感受到了大国工匠在艰苦年代中的奋斗精神,感受到了党的领导力量,我党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了巨大动力。

参观渡江胜利纪念馆

雨花台烈士陵园问卷调研

老年护理院老党员访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