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BAMS撰文评述地科院全球温升对中国洪水风险研究成果

2021-07-14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黄金龙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350

继我校地理科学学院/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姜彤教授团队于2020年9月在《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IF:8.766)101卷第8期上发表题为“Each 0.5℃ of warming increases annual flood losses in China by more than 60 billion USD”的科学论文,近日,该刊102卷再次以“China’s Escalating Flood Coast-Massive Economic Loss for Every half-degree of Climate Warming”为题,对此项成果的科学发现和社会意义进行了评述;BAMS在发表评述论文的同时,刊发了对论文通讯作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外院士、波兰科学院院士Zbigniew W Kundzewicz教授关于未来洪水社会经济风险研究前景的采访。

全球洪水灾害每年造成数百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和数千人员的死亡。1984-2018年,中国暴雨洪涝灾害造成的年平均直接经济损失为192亿美元(按2015年市值计算),为气象灾害直接总损失的54%,约占中国GDP的0.5%。1998、2010和2016年洪水损失更是达到了497亿、646亿和493亿美元,其中1998年洪水灾害的直接经济损失占当年度GDP的3.0%。

气候变暖背景下,全球和中国未来可能面临更严重的洪水灾害。相对于工业化革命前,全球温升1.5oC、2.0oC、2.5oC、3.0oC、3.5oC和4.0oC水平下,中国100年一遇洪水将分别变为71、68、59、50、42年一遇的事件,洪水事件更频繁。全球温升1.5oC时,中国暴雨洪涝直接经济损失将达到1120亿美元,是当前现状(2006-2018年)的4倍。全球平均气温每升高0.5oC,中国将增加670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从损失占GDP的比重来看,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洪水损失占当年度的GDP比重从1984-2005年的0.92%下降为2006-2018年的0.28%。但未来气候的进一步变暖,洪水损失占GDP比重的减少趋势将发生逆转。全球平均气温1.5oC和4.0oC时,洪水损失占GDP的比重将分别达到0.53%和0.71%。

控制温升可以有效减少中国区域的洪水灾害损失,特别是易受洪涝灾害影响的长江流域的经济损失。中国洪涝灾害风险研究科学地回答了控制全球温升的重要性。


BAMS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ametsoc.org/view/journals/bams/101/8/bamsD190182.xml

评述文章全文:



刊登论文截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