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法政学院蒋洁教授团队助力自贸区法治建设

2021-07-19来源:法政学院作者:徐骏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326

7月15日上午,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服务保障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建设若干问题法治研究报告》,为进一步加强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法治建设提出7项服务举措、1个特色平台的“7+1”江北新区自贸检察新模式。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其坤出席。我院蒋洁教授、徐骏副教授应邀参加。 

发布会上,参会人员首先通过短片,简要了解了《服务保障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建设若干问题法治研究报告》由来及特色、检察服务新区自贸区专家库平台运行模式及江北新区检察院履职一年工作情况。 

罗群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研究报告紧扣发展实际、调研深入透彻,为护航新区和自贸区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借鉴。未来,新区检察院要从强化服务保障、强化调查研究、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要针对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加强与各单位联动,强化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以更多的创新举措推动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走深走实,不断为新区和自贸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黄利民表示,依法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和保障,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新区检察院自成立以来,紧贴江北新区和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实际需求,依法全面协调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彰显“法治新区”核心竞争力。下一步,新区检察院要紧紧围绕服务江北新区和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大局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对研究报告的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检察服务举措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我院蒋洁教授团队受江北新区检察院委托,参与了研究报告的调研和编写工作。研究报告提出了七项全面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举措。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由江北新区检察院自主设计的服务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专家库抽取平台。据悉,该平台首批计划入库涵盖法律、科技等16个一级专业领域的120余名专家,后期还将对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替。该平台不仅为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了更为直接有效的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指导,也为检察官司法办案提供了各领域的专业知识帮助,有助于提升检察履职的精准性、高质量。 

研究报告的正式发布,也是我院致力于服务行业和地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接受采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