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我校成功举办“新加坡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

2021-07-19来源:文学院作者:杜飞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714

    2021年4月15日,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学跨学科研究院、国别与区域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新加坡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会议特邀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教授和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研究员孙晓萌教授参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社科处处长蒋明敏、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峰以及其他院领导、研究中心主要成员参加。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围绕新加坡研究中心未来建设路径和研究机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讨会由我校国别与区域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建波教授主持,社科处蒋明敏处长首先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随后向罗主任和孙研究员介绍了我校在新时代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战略布局与建设规划,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对我校新加坡研究中心建设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为顺利通过年底教育部考核提供有力支持。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林首先作了题为《平台、渠道、窗口: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的路径和方法》的发言。罗教授首先分析了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内涵和外延,接着讲解了如何确立相关建设学科以及结合研究机构所在高校特长,探索特色鲜明的、快速发展的道路,建设具备学术生产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机构。罗教授还针对我校新加坡研究中心实际情况,对建设路径、建设目标和评估指标进行了细致解析,尤其是如何迎接教育部评估审核给予了具体指导。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晓萌的发言题目为《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措施和研究机制》。孙教授首先以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安徽大学拉丁美洲研究所、广外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等机构为个案,分析其研究队伍、建设目标、研究机制和研究成果各方面情况,接着简介英、美、日等国东南亚研究机构情况。孙教授认为,我校新加坡研究中心应与学校中长期布局发展相契合,立足学院基础学科,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凸显研究特色

 文学院吴院长就文学院办学状况及学科建设工作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对两位教授的发言进行了精当点评。吴院长和朱书记对罗主任和孙研究员拨冗参会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最后由李建波教授总结发言,李教授再次向与会专家参会表示感谢,认为罗主任和孙研究员的指导意见为我校新加坡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希望两位专家一如既往地对该中心建设发展给予帮助。

 今年3月,我校新加坡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试点)。此次会议专门针对教育部对研究中心的考核评估而召开,与会专家对该中心的建设目标、建设路径提出的意见具有极高的理论启发性和实践指导性,有助于新加坡研究中心顺应新时代我校发展趋势、推动我校新文科建设创新式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