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环科院召开学科竞赛工作研讨会

2021-07-23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者:李梦云 阮小燕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吴樟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525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科竞赛水平,推动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双创育人实效,2021年7月17日上午,环科院于学科1号楼S205会议室召开学科竞赛工作研讨会。教务处处长郭照冰、藕舫学院院长葛昕明、双创中心主任任团伟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环科院副院长徐德福、于江华,全体竞赛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环科院副院长、副书记李岩主持。

郭照冰首先致辞。他高度肯定了环科院在学科竞赛工作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强调了开展学科竞赛的必要性和学科竞赛对于学校和学院发展的重要性,并对我院更好地开展学科竞赛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他指出环科院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科竞赛工作的组织动员、做好优秀作品和项目的挖掘与提升,并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提高教师指导竞赛的积极性。同时,他提出要充分利用好学院的各方面优质资源,发挥好学院学科和专业特色与优势,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做好氛围营造等方面的工作,激励更多优秀教师和学生参与到学科竞赛中,力争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

葛昕明和任团伟也分别对我院学科竞赛工作给出了指导意见与建议。葛昕明强调,学院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致力于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科竞赛是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在竞赛中更好的成长;任团伟指出,学科竞赛是人才培养的创新途径,通过学科竞赛能够提升学生自我规划、自主管理的能力,他建议学院在考虑学生的个性、特长、爱好等基础上办好学院特色的竞赛实验班,给予广大师生最大的资源支持。

方华作为环科院教师代表发言。他通过多年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经验,总结并分享了他的指导经验和对开展学科竞赛工作重要性与必要性的认识。他认为,应该鼓励更多的学生去认识竞赛、接触竞赛,积极营造参赛氛围,为拔尖人才培养提供优质平台。

随后,于江华和徐德福分别对本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学科竞赛情况进行了介绍,详细汇报了“十三五”以来学院学科竞赛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学院“十四五”期间的学科竞赛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展望。他们表示,学院将会继续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学科竞赛,尊重人才,增强竞赛师生团队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努力打造科学的学科竞赛师生队伍,构建科学合理的竞赛评价体系和激励体制。

学生代表王耀彬在发言中分享了自身参赛经验,并从参赛学生的角度对学院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随后,与会人员就学院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科竞赛工作质量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研讨。

最后,李岩做总结发言。他对教务处(藕舫学院)的领导与会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学院的学科竞赛基础好,起点高,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全院上下已经形成了推动学科竞赛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合力。学院将继续不断加大对学科竞赛的支持与投入,努力挖掘内部潜力与外部资源,着力推进学科竞赛工作的制度化、体系化和科学化,继续营造浓郁的学科竞赛与创新实践氛围,在未来学科竞赛工作中取得新进展,获得新突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