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学生校长助理团为推进我校通识教育优化建言献策

2021-07-30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作者:刘凯 谢程坤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872


  “老师在课堂上积极引导我们大量阅读经典著作,这段时间是我上大学以来阅读量最大的时候”“小班讨论的形式让我在短时间内融入群体,让我有机会锻炼表达观点的能力,平等交流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我在不断表达、倾听和交流中渐渐理解一种文化,思考一些问题”……近日,来自全校856位本科生参加了学生校长助理团发放的问卷调查,并留下了他们对学校通识课程最真实的反馈评价。

  7月2日下午,一项名为《关于推进我校通识教育优化》的议题被送呈到校长办公会上供决策。作为深化学风建设和教学改革议题的组成部分,也是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促进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该议题一上会就引起校领导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我们认为,学校近年来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方针,纵向攀‘高峰’,横向建‘高原’。学校在进军全国‘五十强’宏图即将展开之际,引领和保障‘双一流’建设之中,满足学生成人成才需求的当下,通识教育的价值需要进一步凸显”,学生校长助理团成员谢程坤介绍说。确定好上会主题后,提案组成员通力协作,以全校本科生为调查对象,前期多次展开集体研讨,精心设计问卷内容,发放回收问卷,取得了通识课程教学反馈的第一手宝贵资料。经过认真梳理、提炼数据,多部门实地调研访谈,借鉴多所兄弟高校通识教育体系化建设情况,学生校长助理团提出,从通识课堂、通识课程、通识管理、通识文化四大层面推动通识教育优化;以主题式、高互动、经典阅读、深度浸润等特色确立通识课程教学方式;以小班制、学术沙龙、网络平台等丰富通识课程形式;以激励机制、考核机制、第三方评价机制和培训机制对学生、老师、学校部门三类对象建言献策。

  “感谢助理团同学们真正站在了广大学生的立场上来思考问题、反映需求”,与会校领导对学生校长助理团一如既往的研究精神和认真细致的调研分析表示高度认可,对提案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相关部门对方案进行优化论证并抓紧实施,建立通识课程准入制度和淘汰制度,引进校外优秀课程资源。

  学生校长助理团成员介绍道:“学生校长助理既代表学生,也代表学校,我们要站在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相统一的高度分析和解决问题。置身办公会现场,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生校长助理团‘下情上达、调查研究、参谋决策、推动落实’的职能,强化师生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为学校与同学们服务。”

学生校长助理团汇报PPT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