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精准施策,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

2021-08-25来源:南京日报作者:周文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554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南京需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扶持企业、稳定就业、激活市场、吸引人才等方面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打出政策“组合拳”,为释放全市经济发展新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自7月20日禄口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各地的大力支援和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南京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取得阶段性成效。 

疫情发生后,南京市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全市经济发展也按下了“暂缓键”。从宏观层面看,社会需求和生产可能出现下降,投资、消费、出口也将受到一定影响;从中观层面看,餐饮、文旅、商贸、交运、会展等行业均受到一定冲击;从微观层面看,中小企业、弹性薪酬制员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就业用工情况也受到疫情影响。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发展的稳健程度将直接影响南京“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的进展。8月16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南京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在巩固防控成果的基础上,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服务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南京需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扶持企业、稳定就业、激活市场、吸引人才等方面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打出政策“组合拳”,为释放全市经济发展新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加大企业扶持,巩固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企业发展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基础,要研究制定支持企业快速发展的创新政策,充分发挥企业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 

一是推动企业做强,梳理南京八大产业链重点企业,通过精准化服务、针对性扶持,推动一批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一批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和主导产业生态的“链主”式企业,加强5G、区块链等新兴产业的基础投资和产业布局,培育和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是支持企业创新,面向产业自主可控需求,支持南京龙头企业牵头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紧扣产业地标重点方向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实现以企育企、以企兴企、以企带企,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创新供给。 

三是加大金融扶持,充分发挥国资、民资、外资的互补优势,探索设立市、区两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坚持“投早投小投弱、扶新扶强扶优”,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直投力度,培育一批能够快速成长并有望冲刺“瞪羚”“独角兽”的高质量中小企业,并推动一批优秀中小企业上市。 

强化就业工作,筑牢经济发展的“稳定器” 

就业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也是社会和谐的“压舱石”,要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推进、精准施策,确保南京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是稳定就业岗位,强化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务实措施,持续开展跟踪监测和定向帮扶,围绕“双循环”战略下的就业需求反弹,针对餐饮、旅游、住宿等复苏性行业企业,支持开展“稳岗项目制培训”,向企业发放培训补贴,并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 

二是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深入实施“紫金山英才宁聚计划”,进一步落实高校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面试补贴、创业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鼓励有用人需求的企事业单位优先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对招用高校毕业生成效突出的用人单位给予吸纳就业奖励。 

三是帮扶困难群众,将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及时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对疫情防控期间处于失业状态且未达到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人员,按照一定标准发放失业补助金,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失业人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给予托底安置。 

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潜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动力持续增强提供强大支撑。 

一是拉动消费增长,以提振市场信心和消费者积极性为目标,借鉴2020年疫情期间南京发放消费券的成功经验,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探索实施新一轮消费券发放活动,同时积极开展购物节、电商节等打折促销活动,促进消费回补和市场潜力释放。 

二是发展新兴经济,深入实施《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重点发展数字文创、数字金融、数字贸易等新兴业态,打造一批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示范区,通过“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大力激发市场主体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给企业发展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为市场发展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凝聚人才力量,注入经济发展的“源动力”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要紧紧围绕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以人才引进为突破口,不断推动南京高密度的人才资源向高强度的创新动能转化。 

一是做优人才环境,高标准建设江宁、紫东、江北、建邺4家“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围绕“一街所有,全面集成”模式,紧扣海外人才“一站式”落地需求,为海外人才来宁提供全方位、全链条支持,让更多人才争当创新名城“合伙人”。 

二是推动产才融合,推动人才布局主动融入产业布局,聚焦南京八大产业链,鼓励相关部门分门别类制定产业人才需求目录,围绕产业补链、强链发展需要,实施专项引才计划,发挥紫金山实验室等重大科创平台的引才聚才效应,靶向引进我市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产业人才。 

三是打造活动品牌,充分发挥南京在区位交通、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持续举办以“全球菁英人才节”为代表的国际引才品牌活动,打造一系列集人才、智力、技术、文娱于一体的全球性人才盛会,推动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加速跑”,进一步提升南京创新首位度。 

(作者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江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21-08/25/content_59_31511.htm?div=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