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工程训练中心获批6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2021-09-01来源:工程训练中心作者:程红柳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卞浩瑄访问量:875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共有932所高校的9433个项目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我校获批54项,其中工程训练中心6项,立项数量较去年翻了3倍。

    工程训练中心获批的6个项目来自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共公司、上海迪芝伦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北京信诺达泰思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曼恒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涉及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涵盖半导体、FPGA、集成电路测试、先进电子工艺、智能机器人、VR等业内领先技术的教学应用。

    工程训练中心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工程教育理念,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抓手,在教务处的统一指导下,顶层设计,长远规划,与相关企业保持紧密合作与交流沟通,将协同育人项目申报与实验课程改革、新课开设、实验室建设、平台更新、师资水平建设统筹考虑。2021年上半年共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项,获批6项,申报数量和获批数量均创新高,2021年下半年申报正在积极准备,项目的实施为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匹配,培养大批高质量实践创新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和创新创业教学改革新方式,联合国内外知名企业推出的新型人才培养项目,旨在深化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汇聚企业资源,以企业立项、企业资助等形式支持高校开展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建设等,支持大学生开展与企业合作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有助于发挥企业先进的技术、研发和产品优势,以产业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工程训练中心立项名单

序号

项目类型

公司名称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1

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基于TI产品的模拟电子技术实践课程开发

庄建军

2

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基于VR技术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建设

庄建军

3

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

基于新型PCB制作的综合电子系统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刘建成

4

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北京信诺达泰思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教学改革

梅永

5

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

迪芝伦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基于Pmod传感器和FPGA的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

徐伟

6

师资培训

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机器人师资培训

程红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