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 “中国北方地区极端气候的变化及成因研究” 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在宁顺利召开

2021-09-16来源:气象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作者:作者(文):段明铿 马奋华 作者(图):段明铿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879

9月14日,根据科技部专项管理要求,我校王会军院士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中国北方地区极端气候的变化及成因研究”,在南京顺利召开了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项目责任专家郭正堂院士和翟盘茂研究员,同行专家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费建芳教授、钟中教授,复旦大学温之平教授、陈建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刘健教授,兰州大学田文寿教授,浙江大学曹龙教授作为综合绩效评价组专家出席了会议。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科院大气所、中山大学、中科院地理所、南京大学、国家气候中心等单位的项目组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研究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张峰作为专项管理部门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副校长戴跃伟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科研主管领导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戴跃伟首先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五年来为课题研究付出巨大努力、做出重要贡献的各位课题组成员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王会军院士主持的重点专项对学校科研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期待项目团队取得优秀的项目绩效评价成绩。

张峰作为专项主管领导,对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关注重点给出了指导性意见。郭正堂院士作为项目责任专家,对项目实施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后,项目首席科学家王会军院士介绍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课题负责人孙建奇研究员、陈海山教授、高学杰研究员等分别对各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各课题工作报告,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认真质询和讨论后,认为四个课题紧密围绕项目总体目标,按照研究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密切团队协作,高质高效地完成了研究任务,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加深了对中国北方地区极端气候年际、年代际变化的事实、特征和机制的认识,提高了中国北方地区极端气候的预测和预估水平。在高水平科研论文发表、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均超额完成了考核指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课题综合绩效评价。

王会军院士主持的项目是科技计划改革后我校牵头承担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自立项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全方位的服务跟进,给予了项目组有力的政策保障和平台支撑条件。

王会军院士报告项目总体进展

会议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