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新生第一课,开讲!

2021-09-17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方向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1529

  作为青年学子,你倾听到怎样的时代呼唤,将如何回应?南信大具有怎样的红色基因,你又将如何融入学校跨越发展的新征程?913日至14日,我校开展2021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校长李北群为全体新生作报告,2500余名研究生新生、7800余名本科生新生齐聚云端,共同聆听新生第一课。13日,我校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首批1150名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园区千秋会堂开讲。

  管兆勇为研究生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他回顾了学校四十余年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探索实践,并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与要求,与研究生新生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立足百年,以史为鉴,汲取奋进力量;二是立志卓越,融入时代,誓言青春报国;三是立德修身,接续传承,磨砺硬核本领。管兆勇从解读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出发,通过讲述鲜活的红色历史、生动的现实案例,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对当代研究生的重要启示。“百年前,嘉兴红船上的青年发出的是‘救国’强音,身处新时代的我们感受最为深刻的应该是‘强国’的使命。”管兆勇鼓励同学们追求卓越,立志强国,充分发挥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之情。校风的形成离不开一代代南信大人的传承与发扬,管兆勇分享了冯秀藻、章基嘉、王鹏飞、朱和周、陈学溶等学校事业奠基人的事迹,号召同学们向他们学习,将优良的校风接续下去,成为心中笃定而坚强的力量。他寄语研究生,要坚持学习为先、紧跟导师步伐、强化实践能力,期待着每一位研究生都能够仰望星空,追寻梦想,用实干成就未来。

  李北群以“传承、创新、期待”为题为全体新生作校史校情教育报告,回顾了我校历史发展的缘起与传承,讲述了学校近年来各方面的发展成绩,分析了学校取得快速发展的经验,介绍了我校“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的战略举措,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培育爱校荣校情怀,为大学学习生活扣好第一粒扣子。李北群将艰苦建校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半个多世纪前的沧桑风雨跃然眼前。 “一所大学,应当抓住时代赋予的每一个机遇。”李北群总结了学校在过去十年中奋起直追、争创一流的信大精神,表示“南信大会赋予你们这样的特质,要坚守家国使命,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要有争先进位的精气神。”未来,南信大将发展成为一所怎样的大学?李北群向新生们阐释了高质量建成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中长期愿景,和初步建成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十四五”目标,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他深情寄语2021级新生:要做快乐的人,拥有乐观心态、自美自爱、主动作为,尽快融入集体、学校、行业;要做有为的人,有理想、有情怀、有使命;要做有担当的人,传承信大精神,成就信大事业,弘扬信大文化;要做有创新精神的人,汲取传统文化、涵养多元价值,积累专业知识、掌握专业能力,勇于批判质疑、善于探究尝试。

  聆听完开学“第一课”,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1级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程伟昊说:“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自豪,也深感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即将入学的研究生,我希望自己能够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思念和崇敬,接下发展建设祖国的接力棒,不断努力,不断向前奔跑。”商学院21级工商管理5班本科生金格格说:“经过两天的入学教育,我们对崭新的大学生活有了初步的了解,我们对南信大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和人文关怀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初步感受到作为信大学子的归属感。相信未来我们在南信大一定会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2019级大数据园区2班陈坤说:“很荣幸能来到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学习和成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正在不停地努力,不断地奋斗,精益求精!我们也不得不严格要求自己,与南信大一同奋进。‘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我将永远铭记于心。”

管兆勇作报告

李北群作报告

研究生和本科生新生在线观看


我校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新生现场聆听第一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