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2021级新生,你来了,刚好我们也在等你

2021-10-06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融媒体中心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6089

又是一年开学日,10月4日至5日,2021级萌新们从五湖四海而来,满怀着期待踏进了南信大的校园。 

看望慰问、集体生日,校领导暖心关怀

10月5日下午,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王尧等来到新生报到现场查看情况,党委校长办公室,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总务处(后勤服务总公司)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陪同。

校领导一行先后走访了绿色通道办理点、迎新报到现场、新生宿舍等。在绿色通道发放现场,校领导向特困新生发放了慰问品和慰问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勉励大家正视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好好规划大学生活,用知识和勤奋改变命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走访途中,校领导不时查看询问学生报到人数、报到秩序等情况。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宿舍,校领导一行与新生亲切交流,听取新生对寝室条件、食堂餐饮、校园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宿舍的安全卫生情况表示肯定。校长李北群仔细询问了新生来自哪里,饮食是否习惯、气候是否适应,了解他们对专业选择、未来发展等方面的想法,希望大家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及时和辅导员、学院进行沟通。校领导勉励新生尽快转变角色,以积极向上的面貌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强健体魄、学会表达。特别是第一届实验班的同学,要开好头、做好表率。

校领导还特意来到教师教育学院新生宿舍,看望慰问了身患残疾的司徒同学。她虽身患残疾,但坚毅乐观、理想高远,学院对她的学习生活进行了全方面的帮扶,并为她和母亲准备了单独宿舍,进行了相关设施的改造。校领导鼓励她以张海迪、侯晶晶为榜样,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更加独立自主、自信自强,用知识改变命运,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5日下午,学校还在教职工活动中心二楼为10月4日、5日过生日的新生举办集体生日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为新生一一戴上生日帽,送上生日祝福,与新生一同吹蜡烛、吃蛋糕。王尧向新生介绍了学校的校园环境、学科门类和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寄语新生:一要树立新的奋斗目标,二要尽快转变学习方式,三要提升素质全面发展。新生踊跃发言,汇报近况,分享自己的“小目标”,师生围坐一堂谈理想、聊家常,气氛欢快温馨。

我们用最好的服务欢迎你 

这两天,南信大将迎来本科新生7885人,研究生新生2527人。

4日上午10时左右,在东苑南门前,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一辆辆小蓝车停靠在路口,每一个新生和家长进校,迎新的志愿者都会热情迎上,帮助新生提上行李坐上小蓝车。同时,接车的志愿者也会引领新生到院系迎新点报到,再由专人引领到宿舍登记入住。

在一片热闹中,各项迎新服务工作有条不紊:超市里各式日用品整齐地码在临时货架上,方便同学们选购。在学校的交通路口以及学生公寓区附近,保安大叔帮忙协调引导;在宿舍楼外,工作人员还用心地为学生和家长准备了矿泉水。精简后的“绿色通道”网上提交申请表,避免现场填表的繁琐,“瑞华助学基金”也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了一份追梦的助力……

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用体贴的服务温暖着新生。2020级自动化院志愿者韦维说:“虽然天气很热,但是看到新生的笑脸,我们都很满足。”

近年来,随着学校迎新系统信息化的不断推进,新生报到的手续大大简化,效率显著提高,只要四步就可以完成报到。“微信打开‘我的迎新’,验证身份信息,查验录取通知书,领取材料袋,就可以完成全部程序。”萌新赞叹。 

此外,环环相扣的防疫措施带来满满安全感,遮阳棚、警戒线、红外测温仪、防疫口罩、免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一应俱全。

学生们间隔一米有序排队,健康码等信息的再次审核、层层把关,让校园更安全。“今天早上六点送孩子进校,一路畅通。”来自扬州的周先生说,“志愿者们很热情,看到学校安排这么周到,我们也就放心了。” 

花式迎新,给你满满仪式感 

为了让每个踏进南信大的学子感受到学校的用心,各个学院也是拿出十二分的力气来迎接萌新。宿舍楼贴满感恩话语便条的展示墙,一张张学长学姐手写的爱心明信片,一件件各具特色的院系文化衫、一封封家长提前准备的告白信,都在等待新同学“开启”。 

这其中,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华为班的老师们提前联系家长写好一封封“告白信”,报到前全程对新生保密,在迎新当天每一个完成报到的萌新,都可以领到爸爸妈妈的真情家书。

“孩子对理工科感兴趣,我们就选择了通信工程这个专业。”电信院于陈骁爸爸说,大学是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的过程。我们希望孩子能借助大学这个平台,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完善自我人格,好好提升自己。 

“我们对孩子的期望,首先是希望他每天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一定要保护好身体;在学习方面,遇到困难不要气馁,困难解决了才能进步。”电信院靖超喆妈妈表示,真诚善良的品格也很重要的,希望孩子能够学以致用,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自动化学院自制盲盒吸引了大批萌新的目光,不仅有学院的纪念品,更有院领导的祝福语。老师们同时也邀请各位家长在时光明信片上写下对孩子的箴言,准备四年后再发送给学生,看看大学入学时,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完成了多少。“四年后孩子收到这穿越时光的祝福,不知道会有怎样的感动。”自动化学院迎新老师说。

“来到数统院最先被打动的就是数统人的求真务实、代代传承。”数统院新生对可提问任意师兄师姐来回答自己大学疑惑这一迎新方式表示感动。“我们特地买来了一棵银杏树,寓意成长,然后将信纸挂在树上,新生随意摘取,并写下自己最感兴趣的问题。”数统院王文婧老师介绍,新生可以根据自己之前在我院公众号上的推文,对所感兴趣的学长学姐提问有关学业、生活等方面的任何问题。

相隔二十八年,两代气象人结缘南信大

4日11时许,沁园24栋门口一家三代十分引人注目,这是2021级大气科学类专业新生陈宇霄在家人的陪同下报到。 

陈宇霄同学选择大气科学类专业和他的家庭有很大的关系,他的小姨潘婕和姨父夏冬冬均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1993级天气动力学专业校友。

“28年前,我的外公外婆送小姨来到南气院学习,28年后的今天,外公外婆送我来到南信大。”陈宇霄兴奋地说,更巧合的是,自己被分配到的宿舍,恰好在小姨她们当年的宿舍楼。校友潘婕再次回到母校感慨地说:“南信大变化很大,增添了很多当年没有的设施,变得更美丽了,这次回来看看学校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当谈及被学校大气科学类专业录取,陈宇霄说:“从小就想学习理学类专业,南信大的大气科学类专业是一流的,非常高兴能被南信大录取,非常自豪。为了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我在暑假还自学了高等数学,阅读了一些和气象有关的书籍。”

一家人,同一所学校,相近的专业,相隔28年,在不同时空再次相遇,都是出于对于南信大的喜爱,更出于一段家族的传承。 

南信大校园迎来了新鲜的血液,又一批有理想、有情怀的青年,相会于这里,不少新生都表示要在这里书写青春之歌。大气科学拔尖2.0班的刘逸婷说:“当得知自己被拔尖2.0班录取时心情很激动,感觉要当科学家了。”她表示,希望自己在南信大的四年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不要陷入迷茫的内卷状态,不单单是为了刷绩点而学习,而是真正能够沉下心来感受到大气科学专业学习的乐趣,努力成长为新一代勇立潮头的南信大人。

慰问困难生

走访宿舍

集体生日会

学院报到处

小蓝车接送

帮忙搬运行李

引导交通

新生登记

测温

学院活动

车站迎接

新生一家合影

合照留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