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举行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

2021-10-06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方向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4096

  冉冉秋日,天朗气清。10月6日,我校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在园区田径场举行。园区首批1492名新同学身着统一服装,朝气蓬勃步入会场,开启了在南信大的新征程。天长市市长杜永冰,我校校领导李北群、王尧、邓志良、周乃贵、胡明保、韦忠平出席典礼。天长市有关部门领导、相关企业代表、校友代表、中层干部代表、教师代表参加。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主持。

  典礼开始前,大学生艺术团献上开场表演器乐合奏,悠扬的小提琴曲为园区增添几分优雅气息。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校长李北群对入驻园区的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天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从长江之滨,到太湖之畔,到美丽的金牛湖,已经形成四位一体的办学格局,如同闪耀在江淮大地上的一串明珠。”南信大作为第一所跨省响应国家区域化战略的大学,到金牛湖畔来开启新的传承,是要将所有的南信大特质赋予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是要打造一种新的育人理念,是要推动区域高等教育的均衡。我们将按照社会需求的指引推进供给侧改革,使得人才培养质量更加贴近社会期待;我们将推动学科的交叉融合、教学和实践的深度融合,打造科产教一体的“新型办学载体”;我们将推动高端创新人才的集聚,推动整体区域文化的交叉融合,打造融合多方文化的“精华集聚区”,带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李北群向园区新生谆谆寄语,一是传承大学精神,要激发创造活力,塑造批判思维,厚植家国情怀;二是融入大学生活,要追求健康身心,崇尚学术卓越,凝聚和谐集体;三是创造信大特质,要坚守初心使命,练就硬核本领,涵养包容气度。李北群表示,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是伴随学校开启新征程的第一代,都是南信大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的受益者,期待师生同心,共同集聚更多优质资源,共同携手创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新的特质,期待每一位同学都能拥有精彩华丽的人生,南信大的明天也将会更加美好!

  杜永冰代表天长市委市政府对园区的开学表示热烈祝贺,向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天长与南京地相连、水相依、人相亲,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为南京、天长两地交融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经过两年的建设,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正式建成启用,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天长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建设与发展,携手共同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一期工程,全力推进学校二期项目建设,打造高校与地方全面合作的典范,全力做好广大师生学习生活服务保障,努力让老师们同学们住得安心,学得舒心,过得开心。

  接着,举行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校企研究院揭牌仪式。我校总会计师胡明保与安徽省金盾涂料有限责任公司、江苏长三角智慧水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华三集团、南京航天宏图股份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上台共同为校企研究院揭牌,奏响产教融合最强音,谱写产教研用新篇章。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刘佳为新生解读校训。她说,校训是学校精神和灵魂的象征,是全校师生遵守规范的浓缩,是育人理念和教育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大学的文化名片和精神图腾。“明德格物、立己达人”这八个字凝聚着智慧、胸怀、品德,将永远激励全体南信大人不懈奋斗。她希望同学们时刻铭记校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德,谱写绚烂的青春之歌。

  教师代表、大气物理学院夏海云教授发言。“大学是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大学也是一个分水岭,那些今日在这里决定了要迎接挑战的人,将来才会成为无怨无悔的青春的主人。”他希望同学们至少成为三种人——自己喜欢的人、家庭亲爱的人、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人,用心中的激情点燃脚下这片热土。

  我校2005届毕业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轨道事业部总裁、交通行业副总裁郁波作为校友代表以视频形式发言。“母校教会我要心存梦想、树立目标、砥砺前行”,目标不一定都会实现,但追求目标的过程会大有收获,他希望同学们心存梦想,为之努力,在读书的生涯认真做好每件事,珍惜每个与老师交流的机会、与同学共同进步的机会。

  2019级市场营销专业的程明同学、2021级生态学专业的罗静怡同学和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巴拉巴诺夫·马克同学分别作为本科新生代表、研究生新生代表、留学生新生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在这所“自信、温度、硬核”的校园里,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探索自己无限的可能性,迎接几年后更加精彩的未来。

  李北群、杜永冰为获得2021年本科生新生奖学金、研究生生源基地优秀新生奖学金、留学生新生奖学金的同学们颁奖。

  典礼最后,全体师生同唱校歌。“明天的栋梁在这里成长,人生的风帆在这里起航”,一句句铿锵旋律彰显全体新生的高昂志气,他们将在这里开启人生新的一页,用汗水、用信念、用执着,共同书写金牛湖畔的青春华章!

李北群致辞

杜永冰致辞

王尧主持

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校企研究院揭牌

刘佳解读校训

教师代表夏海云发言

本科生新生代表程明同学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罗静怡同学发言

留学生新生代表巴拉巴诺夫·马克同学发言

为新生奖学金获奖同学颁奖

同唱校歌

典礼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