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开展观影“长津湖”主题党日活动

2021-10-12来源: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作者:高文丽 项磊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518

108日,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职工在支部书记吕晶晶,中心主任朱彬的带领下,观看了红色影片《长津湖》 。影片场面震撼、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电影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1950年冬天,冰天雪地的长津湖区域,一场美国与中国炼狱般的血战拉开了序幕。中美双方分别派遣最为精锐的王牌部队出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美军陆战第1师,步兵第7师。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中国国威。在这场战役中,志愿军也经受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他们遭遇50年一遇的极寒天气,却依然藏身雪海伏击敌人。在美军飞机破坏下,志愿军的补给严重受损,没有棉衣没有粮食;地表冻结,无法凿挖御寒地洞;不能生火做饭,只能吃和冻土一样硬的冻土豆;因为战术需要,不能经常起身活动,需要要长时间趴在冰雪之中,“冰雕连”的事迹就是发生在这场战役中。

观看电影结束后,大家在气象台热烈讨论学习,长津湖战役背后的气象故事。那年为何如此寒冷?拉尼娜加持的1950年初冬,让长津湖乃至盖马高原在连续寒潮和暴雪中创造了冷的极限,成为全球战争史上最冷的战役之一。从1950年11月20日起,北极涡旋离开北冰洋,深入外兴安岭和黑龙江流域,并在此回旋少动两个星期。在北极涡旋以南,强烈寒潮分批南下,和鄂霍茨克海、日本海吹来的湿冷空气、太平洋吹来的暖湿气流在盖马高原附近不断交汇。长津湖地区的地形以及暴雪情况,参考NCEP和ERA再分析数据,专家们推断:长津湖区的最低气温可达-35度,而山脊上可达-40度。-35度的气温、-55度的风寒指数,是针对美军而言,因为他们基本都在河谷之中,海拔相对较低,风力相对较小。而志愿军长期埋伏在山脊的冰雪之中,海拔较河谷更高、风力更大。以对流层气温分布规律来看,志愿军经历的最低气温,很可能达到了-40度,风寒指数有可能低于-60度。

1950年1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成立了东北军区司令部气象管理处(简称东北军区气象处),随后,在长春开办了气象训练大队。徐乃安、诸祖荣、李贵学等人先后被派往辽东军区司令部气象科(安东气象站),安东气象站归属辽东军区司令部,承担观测、通信、机要、填图、预报等业务。观测员冒着生命的危险和美机周旋,观测从未中断。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在自己手中节省一秒钟,就会为前方战场多赢得一秒钟。

学习讨论结束前,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做“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我们要结合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本领,拓展多方面的能力,发挥好课程思政的德育功能,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革命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爱国奉献精神的真谛,只有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