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大气科学拔尖班举办第二期学术报告会

2021-10-18来源:大气科学学院作者:肖羽涵 毛严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239

10月14日下午,大气科学拔尖班2021年第二期学术报告会在尚贤楼606举行,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文君教授以“热带海气相互作用研究入门”为主题作报告,2020级、2021级大气科学拔尖班全体学生参加报告会,拔尖班班主任李青青研究员主持会议。

张文君教授首先用大家熟悉的概念入手,结合近期的天气与气候现象,引入海气相互作用这一主题。接着他从四个角度分层次地为大家介绍了ENSO。一是热带海洋的重要性,张教授用简单的模型向同学们解释海气如何进行相互作用,强调了热带太平洋在海气相互作用研究的核心地位。二是用简化跷跷板模型生动形象地介绍ENSO,让同学们快速理解ENSO究竟是什么,它又是如何表征海气之间相互作用的。三是ENSO的影响,张教授通过往年的实例,利用生动的语言,让大家明白ENSO对中国甚至东亚的气候变化都有显著的影响。四是介绍ENSO的历史背景,张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人们在理论与实践中双双发现并探索ENSO的过程。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询问。张文君教授一一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最后,张教授向大家寄语:“在大气科学领域,还有许多未解的难题,你们要努力学习,不断进取,向这些困惑人类许久的未解之谜发出挑战。”

此次的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拓宽了大家的视野,让同学们对未来的科研道路充满期待与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也树立起对未来的学习之路的信心。

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文君教授作主题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