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秋招大幕拉开,即将走入职场的00后找工作时个性十足——

不唯高薪,“诗和远方”同样重要

2021-11-08来源:南京日报作者:作者(文):何洁作者(图):丁涵泳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993

  秋招的大幕拉开,从“安家费、购房无息借款”到“给高薪、给晋升通道”,不少企业在“人才大战”中亮出制胜法宝。据悉,2022年我省高校毕业生预计超过66万人,总数再创新高,与往年不同的是,大批00后成为求职主力军。近日,记者走进多所高校的招聘会现场,采访发现,个性十足的00后不再“高薪论”,对他们来说,“诗和远方”同样看重,新一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观凸显了浓浓的时代特征。

  特点一  薪酬不再是第一因素  00后更看中“我喜欢”

  虽然身边的同学大多选择考研,但出生于2000年的天津姑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专业的张颢彤一心想找“自己喜欢的工作”。“我想先进入社会,锻炼下自己,看看是否能闯出一番新天地。工作难点没关系,但如果没有提升空间,所做的工作没有价值,薪酬再高,我也不会考虑。”张颢彤坦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届00后更加偏爱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薪酬不再是第一考虑因素,公司创新力、晋升机制、企业文化等也是受访大学生较为在意的择业标准。 

  提起担心在职场上会遇到的问题,南师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马怡超表示最怕被当做“工具人”。“我不希望被人使唤来使唤去,拿快递订外卖,导致工作一点成就感都没有,最终失去竞争力。”马怡超觉得,在20多岁的时候,一定要做有挑战性的工作,多学习、多积累,只有不断地调整和尝试,才能在一次次的挑战和创新中实现自我价值。 

  即使已经收到多家企业抛来的“橄榄枝”,但南信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宋杰称自己仍没遇到令他“心动”的offer。“我想找一些程序开发岗、数据分析师等更感兴趣的工作。目前收到的录用函薪资大概在八千到九千元,在应届本科生里算高的了,但还不足以打动我。”记者了解到,宋杰出生于2000年,从开始找工作、投递简历再到收到录用函,薪酬、企业文化、平台机遇都是他寻找心仪企业的硬标准。“对比拿到录用函的几家公司,虽然薪酬不少,但从长远来看,不太适合个人发展,我的第一份工作还是想找个大公司。”宋杰说,大公司能给新人营造更好的学习机会,而且第一份工作可能会奠定之后的工作素养、工作习惯,这点在有规模、有体系的公司能获得更好的锻炼。 

  “很明显,00后毕业生择业过程中的选择不再唯高薪论,更多的人开始思考理想生活和未来的规划。学生求职技能水平整体有所提升,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一位资深的人力资源管理师分析,大多数00后从小就享受着富足的物质生活,“追求理想,活出自己”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

  特点二  贴近00后  企业更新思维“不加班”

  “同学,我们朝九晚五绝对不加班!”“带薪高温假和小寒假,你值得拥有。”穿梭在人头攒动的招聘会现场,记者耳边不时传来企业招聘人员这样的介绍。为了适应00后的求职需求,不少企业也迅速更新思维,除了开出合适薪资,将年轻人看重的“轻松氛围”“不加班”等标注在招聘公告显眼位置。 

  南京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展位上特地贴了A4纸强调“国企,不加班”。虽然只是简简单单五个字,却吸引了不少求职者驻足。“不加班可不是随便说说,我们公司注重高效率,尊重员工,绝不会占用员工下班时间来工作!”企业招聘人员底气十足。而在不远处的一边,南京全信传输科技股份公司的招聘公告上“高温假12天,小寒假12天”的标识也是该企业招揽人才的“金字招牌”,前来面试咨询的学生络绎不绝。“除了年假,我们还给员工提供了长达24天的带薪假期,劳逸结合才能创造更好的效益呀。”负责人介绍。 

  有趣的是,除了给出带薪休假这样的福利,江苏金思维软件有限公司还想出“奇招”,带领员工集体“甩肉”。“我们公司有着绝佳的地理位置,前拥玄武湖,后临紫金山,交通便捷,环境优美。虽然我们是软件公司,但你们绝对不用担心成天坐在电脑前,肚子上的‘游泳圈’越积越多。”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经常定期组织大家环湖跑,集体“甩肉”的同时也释放了压力。 

  特点三  理工科类很“傲娇” 就业市场仍是“香饽饽”

  虽然已经成功保研,但南信大软件工程专业的左胜还是抱着先了解就业环境的心态来到招聘会现场,“我们这个行业的工资还是挺高的,硕士毕业后月薪基本都在一万五以上,而且还有不少额外的补贴。”一圈转下来,左胜对3年以后的就业充满期待。 

  在多所高校的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涵盖医药、生物工程、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专业的理工科类毕业生仍是“香饽饽”,其中,南京长峰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甚至针对博士生开出最高80万年薪,对研究生开出最高50万年薪。该企业招聘负责人透露,公司开出高额年薪,也是希望在“人才争夺战”中占据优势地位,期望在核心技术领域招揽到合适人才,目前已经有不少符合条件的博士生、研究生投递简历,下一步将对他们进行面试,遴选出更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优秀人才。 

  在南工大秋季招聘会上,土建类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依旧很“抢手”,中建、中交、中铁等大型建筑公司都开出了高额薪资。“土建类专业人员需求量逐年攀升跟近几年来国家基础建设投资变大相关,理工科类学生相对专业性较强,具备不可替代性。”南工大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翔说,一些传统意义上财经类、销售类、管理类的用人岗位,目前也出现了对理工科类学生的大量需求,这说明企业的招聘更倾向学生的能力是否胜任岗位,所以这也为理工科类学生跨界求职提供便利。 

  “我们学校大气科学专业的毕业生基本都在国家气象部门、民航部门、空管部门以及一些研究院就业。这一方面说明经济发展形势对人才的渴求,另一方面说明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认可。”南信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表示。 

  特点四 “双减”新政冷了教培业  文科生就业回归理性

  近几年,教培行业迅猛发展,动辄几十万的高薪吸引了不少名校师范生,也获得众多非师范专业文科生的青睐,教培行业曾是文科生扎堆就业的热门行业,但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学科类培训机构陷入“风雨飘摇”之中,师范生寻找出路积极求变的同时,部分本打算进入教培行业拿高薪的文科生也选择尝试其他行业,文科生就业回归理性。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中显示,进入2021年第三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的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人数7月至9月逐月下降,而求职申请人数在8月份也出现明显回落,在9月份有小幅回升。教育/培训/院校行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在7月和8月分别为8.63和9.77,而在9月下降至4.69,表明“双减”政策下对该行业的就业造成明显降温影响。 

  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张思勉告诉记者,往届的学长学姐仅凭一张教师资格证就能进教培机构当“王牌教师”,这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教师资格证、秘书资格证、商务英语证……被同学们戏称为“考证达人”的张思勉几乎拿到了大学期间能考的所有证书。“多一张证书多一次机会,本来打算进教培机构的,但现在这条路被堵死了,我打算去看看有没有新媒体小编、短视频编辑等新兴行业,这些公司的氛围融洽,前景广阔,思想新颖,我也很喜欢。”张思勉同时也在备战公务员考试,她认为多种渠道尝试总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专家表示,当下,像张思勉这样不再盲目追求“高薪”,就业回归理性的文科生不在少数。  

求职者正在仔细了解企业信息。 通讯员 丁涵泳摄

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 通讯员 丁涵泳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