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举办2021年研究生校长奖学金及博士优秀新生奖学金差额评审公开展示会

2021-11-26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作者:作者(文):陈慧君 陈诚作者(图):郑汉杰 王皓天 冯嘉诚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664

  为激励我校研究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全面发展,落实“优中选优”的校奖学金评审原则,充分发挥研究生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11月23日下午,我校2021年研究生校长奖学金及博士优秀新生奖学金差额评审公开展示会在风云剧场、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分组同时进行。来自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科技产业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期刊部、图书馆、工程训练中心等部门的专家担任评委,800多名研究生现场观摩了展示会。

  为了进一步展示研究生科研能力与创新能力,建立健全研究生科研成果评价体系,坚持正确导向,引导多维评价,体现学科差异,破除“五唯”顽疾,今年学校全面修订了研究生奖学金相关文件,明确研究生思想品德、政治素养等评价比重,科学合理制定研究生奖学金评审指标体系,从学术论文、科研获奖、学科竞赛、发明专利、学术专著、荣誉称号及智库报告等7个方面分别设置参评要求。    

  经过前期广泛宣传动员、学生申请、学院初评、研究生工作部审核等环节,来自14个学院的30名研究生校长奖学金候选人、13个学院17名博士优秀新生奖学金候选人脱颖而出、同台竞技。展示会上,候选同学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以PPT形式进行5分钟的风采展示,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展现自己在学期间的累累硕果。

  近两个小时的公开展示,答辩内容精彩纷呈、仪式感满满,这不仅是全体候选研究生展示自己学术成果的过程,而且是临场应变与口头表达能力锻炼的过程,更是在交流切磋中学习成长的过程。较往年不同,今年的候选研究生大都拥有更高质量论文,包括2篇发表在《Nature》《Science》子刊的A级论文,各类高水平论文多达102篇。另外,他们参评的成果多元,多名研究生以学科竞赛、发明专利、省级科学技术成果奖等申请校长奖学金,部分同学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达5项、发明专利等达10项。综合素质更高、科研能力更强、学术成果更丰富是本次展示会候选同学的共性特点,充分发挥了我校优秀研究生的标杆引领作用。

  展示结束后,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章炎麟教授、社会科学处处长蒋明敏教授分别在两个会场作总结点评。他们首先对各位候选人在答辩过程中所展现出的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风采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勉励他们把今天当做人生新起点,接续奋斗,再创辉煌。最后希望在场观摩的同学向榜样学习,树立远大目标,不忘初心使命,勇立时代潮头,顶天立地做科研,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奖学金的评审工作,并积极创新评审形式,奖学金差额评审公开展示会是我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的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展示会充分展现了我校优秀研究生勇攀学术高峰、追求学术卓越的精神风貌,激励全体研究生以自强不息、孜孜以求的品质书写青春奋斗之路。

专家点评

专家点评

研究生答辩展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