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2021综合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2021-12-02来源:教师教育学院作者:作者(文):王玄芝 张海作者(图):韩俞 黄品文 袁健文 发布: 责编:卞浩瑄 戴庆龙访问量:1069

12月1日,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2021综合学术年会南京分会场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来自全国地理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教师、高校学生等二百余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杨作东主持。

开幕式上,副校长邓志良致欢迎辞。他向所有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南信大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教师教育类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为与成绩,并强调新时代的地理教育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引导青年一代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为深化世界文明交流与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他表示南信大将不断深化创新路径、提高育人质量,全力支持我校教育学和地理学学科体系的跨越式发展。

省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院长王建代表学会致辞,他表示地理教育作为世界各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社会的发展与人类文明的进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价值。他希望此次会议的召开能为全国地理教育工作者提供经验分享与思维碰撞的机会,大家携手探索新方法、融合新技术,共促基础教育地理课程进一步的改革与突破。

开幕式结束后,各分会场开展专题交流活动。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姜彤主持了“新时代地理教育改革”专题报告。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首席专家刘强研究员,王建教授和《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主编雷鸣老师分别作了《新时代、新教育、新标准、新举措——新的地理学课教学装备配置标准》《新时代地理教育的创新发展》以及《红色研学的学科价值》的报告。随后,江苏省教研员于蓉老师、南京市教学研究室副主任陆静老师和南信大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张海分别作了《普通高中地理学业质量标准实践探索》《指向地理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进实践与思考》《地理实验教学的实践与创新》的报告。六场报告主题紧扣当前地理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广泛热议。

下午的专题交流活动在“地理核心素养与地理教学评价”“地理课程改革与创新”“地理实践教学改革”三个主题分会场同时进行。来自相关高校、教研室和中学的18位专家和教学名师围绕各自研究兴趣进行了精彩分享与交流。线上和线下的各位代表通过网络形式对地理教育实践与发展中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探讨,提出了许多有益的策略建议。

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时代新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促进全国广大地理教育工作者的对话交流、提升他们的教学认知水平与教学实践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良好地提升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为我校进一步提升内涵特色发展、推进教师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邓志良致辞

王建致辞

杨作东主持

专家报告现场

分会场专题研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