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召开月度主题第二课堂之“班主任大讲堂”第二期

2021-12-03来源: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作者:作者(文):赵思琪作者(图):赵思琪 发布:付龙海 责编:卞浩瑄访问量:163

12月2日下午,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月度主题第二课堂之“班主任大讲堂”第二期在滨江楼BN501开讲,本期邀请人工智能学院18级信工1班班主任孙文赟副教授为20级和21级信息工程专业学生详细讲解有关于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内容,向学生们展现了科技论文写作的技巧与突破口,让学生们对科技论文写作有充分的了解。

会议伊始,孙文赟老师以“为什么要写论文”引入话题。他说,写论文是为了总结工作,是为了与同行分享,进而推动进步和扩大影响,还是为了毕业、升职和评奖等。问题的引出立马引起了学生们的关注和共鸣,大家翘首以待孙老师传授写作技巧。

接着,孙文赟老师从“科技论文的专业性与准确性”、“科技论文的层次分析”和“科技论文的选题、写作提纲和表述”等三方面,讲解了如何正确且高效的进行科技论文写作。在介绍“科技论文的专业性与准确性”时,孙文赟老师选用了对比法和列举法来体现科技论文的专业性和准确性。与社交网络上的“非专业性”文章、技术圈子里“作者确保专业性”的文章和一些以“作者声誉确保正确性”的文章相比,以“同行评审确保正确性”的科技论文更具专业性与正确性。在介绍“科技论文层次”时,孙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多种期刊与会议,并向学生们解释了“期刊”与“会议”的定义。他以自身的投稿经历为例讲解了“SCI检索的期刊”和“EI检索的期刊与会议”,他还向学生们强调了会议中“主会”的重要性,解释了期刊中“正刊”和“特刊”的区别。

最后,到了本次讲座的核心部分,孙文赟老师先是向学生们介绍了“准研究生的日常科研路”来激发好奇心与继续探索的欲望。他从多个例子出发,以“基于改进TRACKING LEARNING DETECTION算法的高空抛物检测”这个具体的例子来明确地强调了“创新性选题”的重要性。在讲解“写作提纲”时,孙老师运用了大量的论文实例,对“摘要”“引言”“相关工作”“方法”“实验”“结论”六个部分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本期“班主任大讲堂”干货满满,对信息工程专业学生今后进行相关科技论文的写作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帮助,不仅丰富了青年学子们的课余生活、扩充知识面、提升综合素质,还延展了信息工程专业学习的专业广度和深度。

讲座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