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专项赛在我校圆满闭幕

我校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2021-12-29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唐翠梅 周旺平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唐翠梅 责编:方向访问量:846

  12月26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北京小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专项赛在我校圆满闭幕。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大赛技术委员会主任李少远,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大赛执行秘书长庄园,我校副校长邓志良出席闭幕式。

  邓志良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自动化学会为适应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需求,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首次增设室外专项赛,其赛题的工程性和适用性更强,难度更大。他说,明年室内的基础组和创意组全国总决赛也将在我校举办,我校将成为全国第一所举办过智能车全部赛项国赛的高校。他希望通过承办赛事的契机,能够加快推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有效培养和显著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协作意识。 

  李少远表示,本次室外专项赛因考虑疫情影响,仅设置了室外智能驾驶竞速赛、室外无人驾驶自行车挑战赛、无人车调试与维修比赛三个赛项,并采用线上提交作品形式集中评审。此次比赛准备时间短、难度大,很多队伍冒着寒风冰雪在调试车辆,这充分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展现了矢志奋斗、激扬青春的蓬勃力量。他希望大家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不断培养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和创造能力,以奋斗实干放飞人生梦想,以创新创业成就青春华章。

  乔俊飞作为组委会特邀专家讲话。他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的室外专项赛是中国自动化学会精心打造的创新人才培养平台,相比于传统室内赛具有更强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性。室外专项赛需要大学生综合运用和拓展学科知识,创新性地解决智能汽车机械结构、电子线路、运动控制的设计问题,熟练地掌握系统开发与调试等技能,进而增强大家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品质,提升实践技能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此次赛事中,同学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圆满完成了各自的比赛,展现出新时代青年人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勇于挑战、敢于胜利的精神风貌。

  庄园宣读比赛成绩,150余所高校、近260支参赛队伍中共产生121支获奖队伍,其中国赛一等奖27支,二等奖40支,三等奖54支。我校4支参赛队伍获得室外智能驾驶竞速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室外无人驾驶自行车挑战赛一等奖1项。邓志良宣布大赛闭幕。

  闭幕式后,李少远、乔俊飞分别带来题为《工业互联网下的分布式系统优化控制》《跨学科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探索》的精彩报告,吸引了众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师生线上参与。

  我校藕舫学院、自动化学院负责人以及部分学院师生现场参加,参赛各校师生线上参与。

邓志良致辞

李少远致辞

乔俊飞作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