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牵头成立江苏省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

第一届江苏省国际中文教育发展论坛同步举行

2021-12-31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方向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2279

  12月29日,江苏省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江苏省国际中文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气象楼报告厅举行。会上,我校牵头成立江苏省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并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校长李北群当选为联盟理事长。联盟首批成员共26所高校,将对接国家和江苏省发展战略需求,结合江苏地方和院校的各自优势,打造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江苏模式。

  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兴初、副处长庾卫东,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汝光,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教授程爱民,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江志红现场出席,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线上参会。大会由江志红主持。

  李北群代表南信大向莅临大会的领导来宾、兄弟院校的孔子学院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和省教育厅的信任支持、联盟高校的关爱认可表示感谢。李北群表示,南信大一直以来将国际化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和办学路径,有力推动了学校整体事业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成立世界气象组织全球校园,推动承接世界科学计划,更加注重留学生毕业生的质量,持续推进汉语国际教育,鼓励教育教学资源向全球输出,向世界贡献南信大智慧。今天江苏省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的成立一定能够推动南信大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国际化工作。南信大将加大对联盟工作的支持,强化秘书处人员队伍,网罗整合资源,开展研究工作,推动联盟实现更广阔的合作、更深入的交流、更优越的环境。

  赵灵山在视频讲话中代表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对江苏省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这不仅是为办好孔子学院而群策群力,也是为江苏省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添彩。江苏有17所高校和中小学建设了27所孔子学院和独立孔子课堂,遍布世界4个大洲,是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有力建设者,因此江苏省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成立具有现实意义,也具有长远意义。他希望各方利用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项目多、经验足、质量高的优势,积极共享孔子学院办学经验,加强人员的选派培训,联合开发教学资源,共享研究成果,发挥好中方主办方的主体作用。他表示,基金会将积极支持联盟发展,并借助联盟力量,促进联盟与其他中外联盟、与其他高校互通互建,加强合作。

  贺兴初在讲话中表示,希望联盟成立之后在“促进三个协同、形成三种合力”上发挥积极作用。一要促进海外孔子学院建设与省内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建设之间的协同,在推动省内国际中文教育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推动海外孔子学院的人才储备和创新发展上相互支持,形成合力;二要促进联盟各成员高校在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申报实施、人才储备选派等工作领域的协同,在打造江苏国际中文教育的品牌项目和活动、扩大江苏国际中文教育在国内及海外的影响上统筹谋划,形成合力;三要促进省内高校与兄弟省市孔子学院联盟和高校,与省相关部门、相关行业、海外相关机构等多方面力量的协同,在应对国际中文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压力、解决孔子学院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找到路径,形成合力。他表示,相信江苏国际中文教育联盟一定能够一炮打响,成为江苏国际中文教育的新的特色和优势,成为江苏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新的亮点和品牌。

  贺兴初、周汝光、李北群、江志红共同为“江苏省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揭牌。李北群为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秘书处单位一一授牌。周汝光为程爱民、吴应辉(线上)颁发学术顾问聘书,并为孔子学院中方荣誉院长颁发证书。

  成立大会结束之后,上海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浙江孔子学院师资选拔培训中心、四川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联盟等兄弟联盟在线交流发展经验。

  1230日,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第一届江苏省国际中文教育发展论坛。来自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传播与发展、孔子学院与区域国别研究、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与师资储备等开展专题讲座和专题研讨。

李北群致辞

赵灵山致辞

贺兴初致辞

江志红主持

揭牌

为理事长单位授牌

颁发学术顾问聘书

为孔子学院中方荣誉院长颁发证书

大会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