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我校举办首届涉危涉化实验室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班

2021-12-31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作者:作者(文):张素香作者(图):张峰 发布: 责编:方向访问量:796

12月24-26日,我校首届涉危涉化实验室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剧场举办。副校长邓志良,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严卫国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陆振宇主持。

邓志良代表学校向与会的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和诚挚的问候,简要介绍了我校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危险化学品管理等方面取得成绩与不足。他表示,实验室是高校进行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的主要场所,是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安全关乎师生生命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关乎高校发展大局、关乎社会和谐稳定。他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强化纪律观念,增强参加学习培训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珍惜培训机会,端正学习态度,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获;三是坚持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努力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安全管理、安全操作、安全防护的本领。

严卫国在讲话中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予以肯定。他表示,高校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增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南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党委委员周向阳结合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治安管理工作,希望学校牢固树立“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忧患意识,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南京市消防大队副队长何刚表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行政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提高学校消防安全的管理水平,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江苏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秘书长董林简要介绍了研究会在实验室安全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与成效。他认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届涉危涉化实验室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班的举行能够有效的在校园打造安全文化氛围,引导广大师生重视安全,增强安全意识,培养安全习惯,提升安全技能。作为参训学员所在学院领导代表,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廖宏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培训期间,专家分别围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控、化学试剂安全存储与规范使用、消防安全管理、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急救知识等方面为参训学员上了一堂堂精彩的安全指导课,学员们还进行了消防演练、急救、化学类实验等实操课程。

此次培训班举办进一步规范了我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培训内容既有理论,又有实操,旨在提升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师生的自救互救、防灾避险能力,全力预防和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南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高新区消防大队,江苏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相关负责人,部分在宁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涉危涉化学院领导和参训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