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22-01-13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作者:作者(文):陈晓夏作者(图):朱洵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1805

  1月12日上午,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行政楼529召开。校长李北群出席,会议由副校长江志红主持。

  李北群对2022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和工作指示,提出了七项要求:一是提高培养质量认识,转变培养观念,把质量作为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二是把握学科发展规律,顶层设计谋划,通过精准定位,让学科建设“从特色中来,按规范建设,走交叉道路”;三是打破传统思维模式,顺应时代潮流,更新理念观念、质量体系、评价标准,以“走出去”的姿态应对研究生教育大时代变革;四是严格师资质量标准,加强制度建设,形成研究生授课教师、导师 “准入-考核-退出”全过程链条管理;五是创新集聚教学资源,优化质量配置,持续推进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改革进程;六是强化质量监控机制,打破条块分隔,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各职能部门之间通力协作,完善各项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内部质量监控保障体系;七是组织管理体系再造,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对各类资源进行重组、整合、共享、优化,以点带面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他表示,研究生教育质量事关学校学科声誉、办学活力以及人才培养整体水平,是衡量一所大学未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识。惟有切实将发展重点聚焦到人才培养质量与内涵建设上,不断推动人才培养迈向新高度,方能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江志红在主持讲话中说,研究生培养是联结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需求的重要纽带,应不断细化研究生培养过程,把科学的研究生培养质量观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中去。她表示,研究生的分类培养要做到研用合一,真正把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嵌入到科产教融合中去,积极培育学科交叉课程,创新大班课、研讨课的教学方式,让研究生培养模式更丰富,研究生教育专题工作更精细,研究生教学资源组建更完备,研究生培养特色更鲜明。

  会上,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郭品文通报了2021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督查总体情况,提出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现阶段存在问题,以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下一步的工作对策。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天勇作研究生思政课改革工作汇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治中、商学院院长邱玉琢分别就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作汇报。研究生院院长邱新法布置了2022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王骥对导师、督导队伍建设提出了下一步规划。研究生教育相关职能部门及培养单位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与瓶颈进行了梳理,围绕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据悉,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是我校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推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搭建研究生教育管理架构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建立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建成统一步调、职责明晰、协调紧密、配合高效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十四五”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