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南京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用精细气象服务助力北京冬奥举办

2022-01-25来源:南京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作者:吴情雨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1522

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南京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信大气象”)服务保障冬奥会相关工作也进入倒计时。信大气象自主研发的“冬奥会精细化气象条件预报服务平台”于2021年12月上线,在比赛期间,该系统将为相关部门提供赛事周边区域的精细化气象条件预报信息。

应对天气风险是历届冬奥会组织管理的重要内容,气象服务是保障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的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6月,信大气象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针对北京冬奥会气象环境以及空气质量预报需求,组织研究院科技人员开展了多轮方案论证工作,在确定最优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后,集中优势兵力,采用气象模式研发、IT应用平台开发和协调系统运行所需的高性能计算资源等三条线并行方式展开相应工作,最终在150余个计算节点上实现了“冬奥会精细化气象条件预报服务平台”系统按期上线。

据了解,信大气象研发的“冬奥会精细化气象条件预报服务平台”系统采用完全自主可控的软硬件及模式技术。比如,系统中能实现地形分辨率可达到百米级别,同时,能逐小时滚动更新各类大气探测信息,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在比赛期间,我们除了可精准预测未来24小时场馆周边区域任意位置的气象条件,还可以为其它环保信息系统提供高质量的气象条件输入信息。”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信大气象一直致力于为重大赛事、重大活动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先后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2019年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郑州)、2019年央视中秋晚会(淮安)、2021年西藏自治区庆祝建党百年重大活动等气象保障工作。接下来的冬奥会,信大气象将与相关部门继续密切协作,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斗志,全力以赴做好复杂山地气象精准预报,为精彩、非凡、卓越的“冰雪盛会”贡献信大气象力量。

精细化气象条件预报服务平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