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作为唯一地方高校代表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上发言

2022-04-14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张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12333

4月13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我校校长李北群在省教育厅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我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在学校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广东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分别作交流发言。

校长李北群以《行业使命引领 争创世界一流》为题发言。他说,南信大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殷殷嘱托,“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植根气象沃土,担当行业使命,聚焦特色一流,争做行业特色地方高校“一流学科”高质量建设的表率。近年来,南信大持续创新大学制度,通过党建创新,引领一流学科发展;通过体制创新,优化配置发展资源;通过机制创新,激发内生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学校一流学科治理能力,营造出全校同心同德的发展氛围。学校大力服务行业发展,通过优化学科布局,打造“气象+”品牌;通过笃行学为中心,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通过聚力原始创新,支撑气象科技发展,不断促进一流学科内涵建设,形成了人人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学校加快深化开放合作,通过倡设科教联盟,引领专业标准制定;通过促进多边合作,探索国际化新模式;通过应对气候变化,发声国际学术舞台,不断彰显一流学科国际声誉,全面提升了我国科学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他表示,面向未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扎根中国大地,瞄准世界一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行业急需高层次人才;坚持协同创新,攻克关键技术,支撑产业发展;坚持开放融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学科支撑;坚持特色发展,争做大气科学世界单打冠军,开启建设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书写南信大“双一流”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围绕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管兆勇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他表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为我校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学校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认真落实相关决策部署,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我们要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首位,全方位谋划一流学科相关人才培养,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规模、优化结构布局,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研究人才。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抢抓“一流学科”建设机遇,推动学科建设跨越发展的同时,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不断优化全校人才结构,实现人才强校战略目标。要坚持目标导向,明确学科建设任务,梳理各项重点改革事项,重落实求实效,以特色学科重点突破带动学校整体跃升。要持续加强学科建设,坚持创新引领,科学优化资源配置,充分激发相关学科发展活力,致力在服务地方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管兆勇说,当前部分地区疫情隐匿传播、续发风险不容忽视,全校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松劲懈怠。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持续周密部署各项防疫举措,严格执行属地政府防控要求,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之弦,筑牢意识形态防线,落实落细安全防控措施,切实把隐患排查治理到位、风险防控到位,全面提升校园本质安全水平。

学校部分职能部门及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

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moe_1485/202204/t20220414_617531.html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

管兆勇讲话

李北群作交流发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