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获评优秀

2022-04-15来源:科学技术处、国防军工科研处作者:马奋华 段明铿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3146

近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北方地区极端气候的变化及成因研究”顼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我校王会军院士主持“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等级为优秀。这是我校牵头承担的“十三五”科技计划项目首次获得综合绩效评价优秀。根据项目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只有不超过15%的重点专项项目可获得优秀等级。项目其他主要参加人员包括我校陈海山教授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孙建奇研究员、高学杰研究员等。

该项目是科技计划改革后我校牵头承担的第一个重点研发专项项目,自立项启动以来,项目组紧密围绕项目任务总体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密切团队协作,聚焦我国北方地区极端气候,开展了系统性研究,高质高效地完成了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系统研究并揭示了对中国北方地区高影响的极端气候事件的变化特征与主要物理机制,提出了新的年代际预测思路和方法,发展了新的短期气候预测系统,在我国首次实现从气候异常到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链条式预测,对中国北方极端气候未来三十年演变趋势开展了科学预估研究。

项目成果丰硕,发表了第一标注学术论文170多篇(含SCI论文130多篇),完成专著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件;人才培养成效突出,3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人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2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1人晋升为正高级职称,培养了一支从事极端气候变化研究的高水平中青年团队。在项目实施中期因项目推进良好、实施成效显著,获评“项目执行优秀团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