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发布

2022-04-25来源:人民网作者:李楠楠 宋子节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833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据记者了解,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介绍:“我们依托国家统计局牵头的青年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发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智库作用,综合了青年发展统计监测报告、青年发展统计年鉴、青年发展蓝皮书等研究成果和共青团所属机构的大量调研成果,客观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勾勒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主流群像。”

  在发布会上,对于目前网络上青年人时常提到的“躺平”“内卷”等词语,贺军科指出,真正“躺平”的是极少数,不懈奋斗的是大多数。

  “近几年,我们对当代青年的精神素养等方面进行了多次调研,当代青年的主流观点仍然是相信成功主要靠个人努力奋斗,绝大部分青年对于未来是乐观的。”贺军科表示,“青年口头语中的‘躺平’‘佛系’,更多是缓释压力的调侃和情绪的表达。”

  但同时,国家高度重视解决“躺平”“佛系”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在我国特有的人口结构和比较激烈的人才竞争的环境下,当代青年面临的工作、学习、生活的压力很大。遇到人生的重大抉择,青年表现出迷茫和困惑,有时会丧失方向感,感觉使不上力气,这种现象过去也或多或少存在。”贺军科指出,“这些年,国家在政策上加大解决青少年教育、就业和婚恋、育幼等方面难题的力度,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链接: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22/0421/c1001-32405095.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