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举行王鹏飞教授塑像揭幕仪式

2022-05-10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方向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2864

作为建校62周年校庆的系列活动,5月10日,王鹏飞教授塑像揭幕仪式在综合观测基地举行。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王尧、江志红、闵锦忠、周乃贵、胡明保、韦忠平,王鹏飞教授亲属代表出席。仪式由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

校长李北群在致辞中说,为了感怀那些关心支持、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先贤前辈,我校自2018年起启动“名师塑像”工程,章基嘉、罗漠、朱和周等一批名师大家塑像先后伫立在南信大校园,丰富了校园文化和“信大精神”内涵。如今我们所倡导的办学宗旨、办学理念、校风校训,就凝聚在前辈们的育人情怀和治学历程中。他细数近年来学校在学科成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成果转化各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正是信大精神中担当创新、硬核争先的内在特质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成长。李北群说,王鹏飞先生终身矢志于气象教育事业,他是中国气象教育传播者、新中国第一批气象业务工作者,还是新中国第一所气象高等学府的缔造者、产教融合的先行者、学科交叉融合的推动者。今天举行这样一个简朴而庄重的仪式,就是要去追根溯源,传承和发扬他的教育教学思想和理念,让一代代青年学者在王鹏飞先生的激励下茁壮成长,推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实现更美好的明天。

王鹏飞教授家属代表、我校海洋科学学院王坚红教授在致辞中感谢学校对建校元老们的真诚敬重。回顾王鹏飞先生的毕生贡献,她说:“是国家气象事业,尤其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这个中国气象教学与科研的优质平台成就了父亲”。今天学校为父亲塑像,将激励学校青年学子不断奋进与开拓,为学校和气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鹏飞教授学生代表,原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气象局局长、中国地震局局长,现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郑国光发来致辞视频。作为南京气象学院大气物理系的第一批大学生、第一批研究生,他在王鹏飞先生的孜孜教导下完成了六年半的学习,深受先生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师德、严谨学风的激励。他表达了对王鹏飞先生的怀念和崇敬,并向学校表达美好祝愿。

  仪式上,管兆勇、李北群,家属代表王达红女士、王永红女士共同为塑像揭幕。在校学生代表向王鹏飞教授塑像敬献鲜花。

  王鹏飞先生是我国著名气象学家,在大气物理、气象史志、气象词典、气象科普、气象教育等领域有卓越贡献。是南京气象学院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筹建大气物理系并带领团队明确研究方向,建立起南信大大气物理学科本科及研究生教学体系。塑像由铜制全身像和不锈钢背景组成,高2米,宽3.2米。塑像手捧经典专著《微观云物理学》,背景融合了风云雷电等气象元素,体现出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朴素高尚的名师风范。塑像由王鹏飞先生的亲属、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和部分校友捐资制作,由我校艺术学院李鹏老师创作。

  党校办、宣传部、人事处、发规处、大气院、应气院、大物院等单位负责人,塑像主创人员,学生代表参加。

管兆勇主持

李北群致辞

家属代表致辞

郑国光视频致辞

塑像揭幕

敬献鲜花

仪式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