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遥测院举办2022年第八期龙山遥测论坛

2022-05-16来源: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作者:高亦尧、孔瑞瑶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晓访问量:242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增强研究生科研能力,激发科研热情。5月11日,我院2022年科技活动月龙山遥测论坛成功举办第八期。本次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刘良云研究员,中南大学李志伟教授与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教授为同学们作学术报告。按照防控疫情要求,本期论坛主要采用线上的方式,副院长谢涛教授主持,吸引了百余名学生参加此次论坛,现场气氛活跃,为广大研究者开拓了新思路。

刘良云提出了基于全球地物图像波谱库的地表覆盖精细分类算法,构建了全球地物图像波谱库,并研发了1985-2020年全球30米地表覆盖精细分类产品(GLC_FCS30);发展了全自动的Landsat卫星定量化处理算法,构建了全球30米Landsat地表反射率DataCube;还提出了基于时间序列变化检测的地表覆盖自动更新算法,构建了基于长时间序列遥感数据的地表覆盖分类与自动更新软件模块,并研发了全球首套30米地表覆盖动态更新产品。

李志伟主要介绍InSAR监测山地冰川及参数反演工作,包括冰川地形提取、冰川厚度变化及物质平衡变化估计、冰川二维/三维形变估计、冰川跃动机制分析及相关案例如:冬克玛底冰川三维流速及物质平衡变化。InSAR技术不受云雾影响,可实现大范围同步和连续的观测,且在三维立体观测和冰面地形获取方面有明显优势。

 姜卫平考虑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向更智能、更泛在、更融合的方向发展,报告简单回顾了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探讨了“北斗+5G”融合定位技术、实现路径及其在位置服务中的典型应用,并展望了其在万物互联和数字经济中的发展前景。

论坛尾声,同学们非常积极,就报告内容提出问题与教授们讨论。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受到了治学的认真、严谨和坚持,从报告中收获良多。最后谢涛对本次龙山遥测论坛进行了总结:感谢刘良云、李志伟和姜卫平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学术报告,诚挚邀请各位老师等疫情结束后来本校进行线下的指导。并激励学生及新进科研人员能够茁壮成长,提升综合素质,共同推动学术研究事业的发展,把握专业前沿动态。

刘良云研究员作报告

   

李志伟教授作报告

   

姜卫平教授作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