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电信院举办第八期智荟高端论坛

2022-05-17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作者:邵勇斌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晓访问量:278

为迎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年科技活动月,电信院特别邀请了中北大学薛晨阳教授参与电信院第八期“智荟高端论坛“学术分享,并于5月16日晚上18:30开展线上腾讯会议,会议由行鸿彦教授主持,由薛晨阳教授分享题为“MEMS传感与海洋仪器”的学术报告。学院研究团队及部分学生参与本次论坛。

薛晨阳主要围绕四部分介绍MEMS传感与海洋仪器,分别为MEMS海洋声学传感器件、MEMS海洋动力学传感器、海洋动力学集成测量仪器以及海洋多维观测搭载平台技术。

会议伊始,薛晨阳简单地介绍了MEMS海洋声学传感器件--水听器,它是用于感知水里声音的大小、方向,已成功应用于某型水雷、海底传感器等多家单位。随后,第二部分薛晨阳介绍了两种MEMS海洋动力学传感器,一是湍流传感器,湍流传感器是湍流观测仪的核心器件,湍流传感器的发展方向为矢量性/高分辨率/一致性。他提出,MEMS矢量湍流传感器,利用该结构的矢量性可实现单点矢量观测,微米尺度的纤毛确保探测空间的高点分辨率。二是温盐深传感器,薛晨阳团队已研发出全芯片化温/盐/深/pH传感器,分别为硅基铂薄膜温度/电导率一体传感器、硅基压阻式全桥水深压力传感器、Ta2O5功能薄膜式pH传感器,器件制备工艺成熟,现面向大量程、高精度进行技术攻关。接着第三部分薛晨阳主要介绍了海洋动力学集成测量仪器,首先是湍流剖面仪,借鉴洲际导弹,母弹携带子弹穿越大气层的方案原理,提出全海深剖面观测仪设计,设计方案包括闭合下潜、定深开关、子弹伸展、同步释放。而温盐深仪由于国外温盐深传感器价格高、难以匹配低成本大批量生产,不能完成使用需求。他指出,希望未来有低成本、小型化、可批量的温盐深传感器,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第四部分薛晨阳介绍了海洋多维观测搭载平台技术--透明海洋,即透明“两洋一海”区域立体观测系统设计,而透明海洋战略的实施既需要自主化多参数传感器,也需要自主化观测平台装备,国内海洋观测技术有限,未能实现“透明海洋”。薛晨阳提出解决方案,使用连续锯齿走航式单剖面海洋观测和多航器编队协同走航式立体海洋观测两种观测方法进行探测。

会议最后,薛晨阳指出海洋跨场域、多维度、多参量科学观测是未来海洋传感和装备技术发展新导向。他鼓励大家在科研路上要不断追求,推进传感器与观测装备自主化。会后,同学们表示,进一步感受了到薛教授认真坚持的研究精神,为自身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提高能力起到了激励作用。

薛晨阳教授作学术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