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自动化学院特邀祝世宁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2022-05-18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唐翠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晓访问量:1173

5月16日,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南智光电研究院总经理兼常务副院长尹志军、我校副校长邓志良出席。自动化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在图书馆报告厅线下参加。

邓志良对祝世宁来校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我校与南京大学渊源深厚,学校建校之初就肩负着为新中国气象事业培养高级人才的使命,现已成为世界上大气科学学科方向最为齐全、人才培养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被誉为“气象人才的摇篮”。多年来,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全方位紧密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两校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祝世宁作题为《信息社会话信息》的学术报告。报告回顾了信息技术发展的历史,从三星堆的猜想到罗赛塔石碑古老的文字与文化到现代科学技术机器识别的符号,生动讲述了实际数据承载抽象信息的发展变化。报告重点介绍“香农信息论与现在信息技术”“量子信息-信息技术新疆域”的内容,讲述了信息技术遵循摩尔定律节奏迅猛发展,正在不断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使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祝世宁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深奥复杂的概念及信息发展的过程。

报告结束后,祝世宁结合自己学习、工作的经历,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说,人生每个阶段都有着不确定性的选择,关键问题是做好自己,打好基础,打开视野,增强本领,是最好的消除不确定性的方式方法。他鼓励同学们要沉得住气,要不怕动手,要不断培养自己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能力,不要局限当下困境,坚信学好本领总会有用。

祝世宁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并给青年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同学们深受感触,不仅享受到一场学术盛宴,也学习了院士务实、拼搏的科学精神。

祝世宁院士作学术报告

现场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