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法政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云里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2-05-18来源:法政学院作者:龚铭璇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晓访问量:271

5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国际东亚科学技术与医学史学会主席石云里应邀为我校2022年科技月活动名家讲坛暨科技史与气象文明研究院“科技春秋”学术讲座第2期作学术报告,讲座主题为“奇器消费、技术‘山寨’与知识破解:欧洲光学玩具在清朝流传与影响”。报告会由科技史与气象文明研究院院长惠富平主持,法政学院教师、硕博研究生共计60余人线上线下共同参加讲座。

石云里以欧洲光学玩具在清朝的流传与影响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欧洲光学玩具在中国的传播过程和社会影响,分析了万花筒、魔灯、天目镜等西方光学玩具在传播光学知识、激发中国人光学研究兴趣等方面所起到的作用。这些欧洲光学玩具通过耶稣会士、传教士等途径传入中国,不仅被带入清朝宫廷,也在民间传播,在苏州等地出现了一些光学玩具加工作坊。他认为,西方光学玩具传入中国的模仿加工技术,主要是市场需求力量拉动倒逼形成的,因而相关光学知识也是倒逼形成的,其社会影响具有局限性。

报告结束后,石云里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惠富平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参会师生纷纷表示,这次讲座不仅提高了自己对欧洲光学玩具在清朝流传过程的了解,也对今后的学术研究很有启发。

报告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