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总务(后勤)举办德馨讲坛之“奇思妙想、变废为宝”活动

2022-06-16来源:总务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公共卫生管理部)作者:叶明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方向访问量:397

  为进一步丰富宿舍文化生活,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增强学生勤俭节约、绿色环保意识,营造绿色环保校园,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德馨讲坛工作室在硕园四栋举办了“奇思妙想、变废为宝”之宿舍旧物改造课程,来自龙山书院和国教院的二十多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课程。此次课程从“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出发,传授学生学习废旧物品改造技能,让宿舍旧物再次发挥价值,提高资源利用率,用实际行动支持绿色环保生活。

  在课程备课阶段,德馨讲坛的主讲老师们充分考虑到学生宿舍废旧物品类型和物品改造的可操作性,以学生兴趣为导向,从学生生活需求出发,将课程设计为头花制作、装饰玻璃瓶、塑料瓶改造、手工花制作,原材料均来自宿舍废旧物品。龙山书院的学生们根据课程设计内容,在宿舍内进行旧物征集和筛选。

  在课程开始阶段,主讲老师首先向学生介绍了古人旧物改造、变废为宝的故事,讲述了目前人类资源过度利用的现状,分享了本次“旧物改造”课程的制作理念,通过图文并茂地讲解和现场讨论的方式,带领学生们穿古越今,探寻古人智慧,向前人物尽其用、化腐朽为神奇的智慧致敬,同时深刻感受到当下资源回收利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在课程实际操作阶段,课程指导老师们为大家详细分解了旧物变新物的过程,同时向学生们展示了改造后的成果,看到经过改造、设计后焕然一新的作品,同学们在为老师们的创意手工赞叹的同时,纷纷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开始构思并制作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课堂上讨论声此起彼伏,有的展示自己的独特创意,有的向老师请教问题,有的分享手工操作小技巧。课堂气氛热烈,每一位同学都沉浸在艺术创作之中。经过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巧妙构思下,大家通过裁剪、拼接、装饰、重构等方式,一件件独居匠心、凝聚着创意和智慧的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此次课程,通过引导学生开动创新思维、发挥奇思妙想,用自己的劳动,赋予宿舍废旧物品第二次生命,诠示了劳动创造美、劳动创造价值的丰富内涵,鼓励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发挥了学生宿舍劳动育人的功能。同时,将创新与宿舍文化相结合,让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到宿舍生活中,在鼓励创新思维的同时,增强学生关注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

活动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