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两个工科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2022-06-30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作者:陈慧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高革飞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1509

6月27至28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认证专家组通过线上方式对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现场认证考查。专家组成员大连理工大学张晓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廖晓钟教授、燕山大学齐跃峰教授、恩德斯豪斯(中国)自动化有限公司王卓军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戈宝军教授、天津大学李卓教授、山东建筑大学邵明辉副教授,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出席。

线上考查见面会上,管兆勇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成果等基本情况。他说,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坚持国内国际认证标准“双轮驱动”,积极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提升工科专业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加强一流工程人才培养和本科专业建设,各工科专业教育教学模式逐步完善改进,并形成一定的特色。学校将以本次联合认证为契机,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聚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南信大特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本科人才。

专家组就自评报告和补充报告中存疑的问题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询问。相关人员就专家提出的生源数量和质量、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制订、课程体系设置、持续改进机制、教学质量保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逐一解答。

考查期间,专家组考查了电工电子实验中心、金工实习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室等。认真调阅了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设计、课程教学资料、课程综合设计报告、实习报告等。访谈了校、院和专业各级管理人员、专业教师、校友、用人单位和在校生,对专业的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七个方面进行了现场考查,对自评报告与补充报告中提供的材料进行了详细核实。

认证专家组线上反馈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育人理念,本科教学工作和学科专业建设成果显著,同时对专业在毕业设计管理、学生的非技术类素养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会上,王尧代表学校诚挚感谢专家组,他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全面查找问题,立即整改提升。一是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职能部门将会同学院认真研究,做好任务清单,并及时跟踪检查整改进度,切实提高整改效果。二是努力加强专业建设,主动对标科学规范的管理标准,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工作流程,形成良好的专业建设规范,为全面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提供保障。三是全力构建持续改进机制,学校将以此次联合认证为契机,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查促管,不断增强学校专业建设水平,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