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在南京高校大学生第二期“追光”研学之旅中,东大学子感悟——

“我们要做有活力、有使命感的科研”

2022-07-08来源:南京日报作者: 李花 钱红艳 何洁 姜静 凌金园 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347

“追光”,继续!

7月5日上午8点,东南大学的陈佳龙和来自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100多位学生一起,登上大巴车,正式开启“青春向党·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南京高校大学生追光研学之旅。

追光研学活动由南京报业传媒集团、鼓楼区委宣传部携手十余所南京高校联合举办。首期研学活动于6月22日、23日进行,此次研学是第二期。

陈佳龙是东大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曾获得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听说能作为东大的学生代表参加此次追光研学,陈佳龙特别激动。 

位于江北新区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此次追光研学南京—南通线的第一站。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调研时强调:“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 

刚下大巴车,陈佳龙就有些兴奋。“我们学校前段时间120周年校庆时,产研院的院长到我们学校开了讲座,谈到很多前沿科技,这次有机会实地了解,真的很激动。”陈佳龙说,“作为工科生,读研期间我也接触了科研工作,我就很想看看有没有什么项目跟我的专业相关的。” 

在产研院的成果展览区,一款工业助力外骨骼机器人吸引了陈佳龙的注意。这套看似普通的装备,穿戴者穿上后,可以起到提高核心部位和核心肌群的高强度负重能力,缓解疲劳,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实现运动信息采集。“这一产品的研发,需求来自于产业实际工作场景,这种科创与产业的深度结合让科创产品的前景更加广阔。”陈佳龙说,“我的研究方向与基础设施建造运维的安全问题有关,高危高强度的岗位上工人的负荷和安全问题也一直是建筑行业实践所关注的热点,这个产品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效的思路,给我带来了非常大的启发。” 

得益于良好的机制,江苏省产研院已在先进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建有专业研究所68家,向市场转移转化技术成果8000多项,衍生孵化了1150家科技型企业。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比较医学研究所)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一家专业从事实验动物小鼠模型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集萃药康,陈佳龙隔着玻璃,看到笼具中各种各样的小鼠,每一种小鼠都贴有身份标签,记录自己的出生日期、身体状况等。“太震撼了,从没见过这么多用于研究实验的小老鼠,而且能很真切地看到里面穿着工作服的实验人员做基因实验的场景,突然有种肃然起敬的感觉。研究所已累计形成超过2万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品化小鼠模型,成为全球最大的小鼠品系资源库,并于4月25日敲锣上市,真的非常了不起。”陈佳龙说。

在南通博物苑感受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在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了解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两天的追光研学时间里,陈佳龙和其他学生们一起,在行进中感受着江苏十年的发展与变迁,汲取着奋进力量。本科学习期间,陈佳龙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从校园灯光照明改善到校园内部交通循环改善再到人才培养的相关议题,提出提案十余份。本科毕业后,他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奔赴西部支教,并组织开展公益直播带货活动,助力当地脱贫致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他认为,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一样都不能少。“我们不应该把自己局限在象牙塔和论文中,我们的研究要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关切和服务产业重大需求,要结合产业实践做有活力、有使命感的科研。”陈佳龙表示,作为土木专业的研究生,今后自己的研究更要积极融入到国家基础设施发展建设的洪流中。

>>>相关新闻

“追光研学”

第二期圆满结束

“青春向党·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南京高校大学生追光研学第二期中,学生们兵分两路,除了南京—南通线,还有一队前往的是镇江—扬州。

上午在镇江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欣赏漂亮的农家小院,在世业镇卫生院了解卫生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及让村民“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的暖心举措;下午在扬州大运河博物馆与历史对话,探寻岁月痕迹,在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感受古运河的“古与今”以及几年来的生态变化……镇江—扬州线的研学学子们也是收获满满。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扬州市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了解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和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看到了焕然一新的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二学生白雪说,听介绍,三湾区域原为城郊接合部,农药厂、制药厂、染化厂等企业集中,环境脏、乱、差。经过环境改造,如今风景如画。参观完化工厂遗址,能切身感受到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正含义了。“来到世业镇卫生院参观,看到卫生院的巨大变迁,背后肯定是大家的奋进努力,作为医学生,不自觉地有了使命感,要做人民健康的守护人。 ”南医大大一学子史思文说。

截至昨晚,前两期的追光研学已顺利结束。接下来,南京审计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校的师生们还将开启研学第三期。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22-07/07/content_56_53242.htm?div=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