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创作一批新精品!南信大这个人才培养项目聚焦运河文化带

2022-07-11来源:我苏网作者:王尧 谭鸿遐 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309

今天(7月10日),记者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了解到,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承办,金陵美术馆为合作单位的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主题工笔重彩画青年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开班。培训总时长共60天,含采风调研、集中授课、网络后期创作辅导、展览等。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主题工笔重彩画青年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从当代的角度出发,挖掘千年运河文脉和千年的中国工笔重彩艺术的传统内涵与价值,并融入当代新的材料技法、思想内涵、理解与阐释,使运河文化带建设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使中国画焕发出色彩时代魅力。

 该项目以南信大为创作培养基地,美术馆为拓展平台,邀请一流的专业名家讲学,由陈孟昕、孙志钧、梁家年、许建康等艺术名家和教授亲自授课、现场指导。培训内容分为5个板块,分别是理论专题、艺术考察、专题讲座、创作实践、展览与总结。学员们将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论述及文艺思想、新中国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主题性中国工笔重彩画概述等;通过考察大运河沿线代表性城市的博物馆、美术馆,学习主题中国画作品,领略运河文化带建设新貌;邀请主题性中国画创作名家、名师,尤其是运河主题创作名家、名师举办专题学术讲座;通过采风写生、考察学习、资料收集,名家、名师指导学员创作项目作品;最终组织创作汇报展览和学术论坛,邀请专家参加学术论坛,观摩、点评作品,总结创作经验,出版作品集。

项目收到了来自全国十几个省份的200余名学员报名。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多人,入选全国12、13届美展的近10人。经过专家评委会审核,最终录取学员30名。这30名艺术家学员在中国画理论与实践成果方面有一定基础,将在名家的指导下,完成以中国现代重彩画承古今、融中外的艺术理念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主题相融合的3幅工笔重彩作品。该项目将为中国绘画开拓一片新空间、培养一批新人才、创作一批新精品。

据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主题工笔重彩画青年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是江苏省两个经费超百万的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之一,项目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运河为主线,以文化为舞台,以艺术为实践,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坚持地方特色文化传承与当代艺术发展并举之路。今年全省高校共获批12项各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其中南信大获批3项。

http://www.ourjiangsu.com/a/20220710/1657457562159.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