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从小白到编程高手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子孟子路分享成长历程

2022-07-13来源:江苏科技报作者:张亦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509

数理课程全部97+、专业和综测成绩双第一、2020年全国大学生高数竞赛三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二等奖、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在公众号和知乎平台发表多篇气象专业类文章、主持“中科院全国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集诸多荣誉于一身的“学霸”青年就是孟子路,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望学院大气科学实验班。近日,他分享了成长历程,在投身编程的道路上,他始终遵从内心,用专注与勤奋勇攀高峰。

参加竞赛,“敢”就对了

在大一时,孟子路听从学长学姐的建议,了解到各类学科竞赛。思索再三,他认为自己更倾向于学术能力的自由发挥和研究编程代码,于是大一下学期他就报名参加了高数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实际上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普遍都是大二的学生,但大一的孟子路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一旦认定了,便勇敢地去尝试。由于年级低的原因,他所掌握的数学知识并不如大二学生多,这看似是个短板,但孟子路通过自学和请教老师等方法将这一短板补上了。与此同时,这还让他提前有了知识储备与基础,理解和掌握高数与编程这门课也更容易更通透了一些。

参加不同的学科竞赛对孟子路而言,收获的远不止是奖项证书,在翻山越岭终摘硕果的过程中,更多的是锻炼了他的本领。“以竞赛为契机,一些能力得到了训练。”孟子路说,其一是编程逻辑能力,其二是数学分析能力。这对后来进行科研也是一个制胜武器,可谓是受益终身。经过一次次比赛的磨练,孟子路的性格也得到了很好的塑造,“因为我个人很喜欢有什么事都自己做,不太好意思麻烦别人,但这种心理可能不太适合团队合作,太注重个人意见,有时候会阻碍团队的发展和进步”。孟子路也改正了缺点,在比赛中更加注重团队协作,在磨砺中也学会了沟通协调与人交往之道。

让世界听到我的声音

因为在学习过程中时常会遇到“疑难杂症”,孟子路有上网查找资料的习惯,在寻求解答的过程中,他也会及时总结分享,这也促成了他后来成为UP主的历程。孟子路回忆,他首先找到了知乎,但因为气象人很少玩知乎,于是他“转战”微信公众号。一开始发表总结时,他非常胆怯,但在微信公众号《气象学家》上发表第一篇推文后就立刻收到了很多正向反馈时,他开始更加肯定自己的努力,并更有动力去探索未知。

2019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罗京佳教授发表了名为“Deep learning for multi-year ENSO forecasts”的论文。论文一推出,孟子路就被深深吸引,“觉得用一个神经网络来预测厄尔尼诺非常有探索价值,于是自己也想对这个项目进行一些研究,工作结束后也将成果发到了知乎和公众号上。”孟子路介绍,直到现在,仍然每天会有两三个人和他一起交流探讨气象或者编程相关的问题,他也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公众号和知乎发文只是孟子路的一次尝试,得到超高阅读量与互动次数超乎他的意料,而这些“转赞评一键三连”也是对他研究成果的认可和个人能力的体现。这些平台让他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也更加坚定了他追梦的决心。

手握微光,也在播种太阳

相较于同龄人而言,孟子路对自己要求格外严格,高度自律的生活一周要保持六天半,“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是他一贯的作风。拒绝过度焦虑,遇到坎坷先停下来,休息调整换个思路再重新出发。在身边人的眼里,孟子路像是一个“永动机”,不是在学习就是在科研,成绩单一直很耀眼。

但孟子路清楚,这一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尤其是在做科研的时候,每前进一步都要克服重重障碍,耗费了巨大的时间和心力。每当觉得痛苦时,他都会给自己放假,重新加载缓冲,更新系统。

大一寒假时孟子路和高中同学结伴去了养老院做社会实践活动,临近过年的热闹气氛与围绕着孤寡老人的悲凉形成鲜明对比,孟子路便想着给予他们一些温暖,他在现场给孤寡老人打扫卫生、表演小节目、跟他们聊聊天,老人们在他的陪伴下,脸上逐渐绽放出了幸福的笑容。

孟子路与气象专业结缘,是热爱所趋,是心之所向。“高中时的物理课程让我觉得预测未来简直是天方夜谭,这里面有复杂性和独特性,而大气科学专业主要做的业务是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报,可以预测‘未来’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经过两年多专业学习的孟子路对气象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掌握了一些理论基础知识和研究方法,他希望自己能够更加努力,自由遨游于气象的海洋。现在的孟子路依旧在砥砺前行,踏踏实实积累学识,积极探索科学研究,坚定地在为自己的热爱前进着,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渐耕渐深,“希望能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他说。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appnews/98297/108158/116725-1.shtml 20220713 A13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