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年均4.8个!江苏为何龙卷风多发?

2022-07-21来源:现代快报作者:王新月 卢河燕 李楠 王晓宇 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428

  7月20日,天气变幻莫测,南京午后一场强降雨让人措手不及,江苏局地还出现了龙卷风。中国天气网显示,根据1991-2020年期间各省区市年均龙卷风的统计个数,龙卷风主要发生在东部平原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为多发区。

  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智协飞表示,苏北里下河地区是江苏易发生龙卷风的地方。    

  上午蓝天白云,午后暴雨突袭

7月20日早上,南京阳光灿烂,体感闷热。从午后开始,南京中北部地区下起了雷阵雨,部分地区出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雨量分布不均。不过,这雨来得快去得也快。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1日,南京阴有阵雨或雷雨。22日和23日,午后有多分散性雷阵雨。受降水影响,南京21日气温稍降,最高气温在30~31℃。不过,22日和23日的最高气温又将上升至34℃左右。

7 月 20 日 南京大风中暴雨倾盆

多地出现强降雨,今天沿江地区“续杯”

20日,江苏全省最高气温自北向南逐步升高,淮河以北受降水影响,最高气温普遍在30℃以下,长江以南多在35℃以上,其中苏南南部不少地方超过37℃,排名第一的是宜兴,38.8℃。如此看来,20日全省气温呈现三段式分布。

“7月20日白天天气情况较为复杂。早上5时,江苏自西向东出现降雨,8时左右降雨增强,10时左右对流增强,出现较强回波,11时-12时左右,宿迁和连云港一带出现雷暴大风和局地龙卷风天气。”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安宁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1日白天,江苏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沿江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气温方面,21日江苏全省最高气温在30~31℃。清凉感只持续两天,23日苏南地区高温又将回归。

昨天沭阳、响水、灌云遭龙卷风突袭

据江苏气象,受地面气旋影响,自7月20日5时开始,江苏自西向东出现大范围降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8-10级雷暴大风、局地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沿淮和淮北部分地区雨量达大到暴雨。

刘安宁表示:“已初步定级的龙卷风,有8时20分左右宿迁市沭阳县开发区出现的龙卷风,级别EF1。12时50分左右在盐城市响水县出现的龙卷风,级别为EF3。”智协飞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龙卷风从弱到强分为EF0到EF5。这次的EF3级属于龙卷风里较强的,会损毁房屋。

另外,11时40分左右宿迁沭阳县、12时20分左右连云港灌南县以及12时50分左右淮安淮阴区出现疑似龙卷风,截至20日19时,还未确定。

20日晚,连云港灌云相关部门发布消息称,当天11时40分许,灌云县小伊等镇村受局部突发龙卷风影响,房屋受损村民569户。据初步统计,受伤人员21人,其中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一人重伤正在抢救。

苏北里下河地区龙卷风多发与这里地势有关

中国天气网统计1991-2020年期间各省区市年均龙卷风个数称,江苏、广东、湖北、安徽等省发生龙卷风次数较多,其中江苏和广东最多,年均龙卷风分别为4.8个和4.3个。此外,中国天气网统计1961-2010强龙卷(EF2级及以上级别)发生时间段,得出强龙卷风春夏高发,7月最频繁。具体到一天之内的时间段,显示16时-18时出没的频次高。

智协飞表示,苏北里下河地区是江苏最易发生龙卷风的地方,比如盐城、淮安等地。这些地方地势低洼平坦,江河湖泊水网交织,处在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气候过渡地带,大气易积聚不稳定能量,有利于强对流天气的生成。

“当前正值盛夏,本身就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一般来说,每年从四五月份开始,江苏发生的龙卷风就逐渐增多。”智协飞分析,在时间段上,龙卷风更多发生在中午和下午。这是因为经过白天太阳的辐射,大气层结构不稳定,易发生强对流天气,雷电、短时强降水、冰雹都有可能“组团”出现。多种因素的叠加,带来龙卷风的威胁。

强对流天气是个“大家族”,危害不小

除了龙卷风,强对流天气还是个“大家族”。江苏气象介绍称,强对流天气是指突然发生在局地、天气剧烈、生命史短,但破坏力极大的灾害性天气。“家族”里有短时强降水,具体指小时降水量达到或超过20毫米;雷雨大风,指出现雷、雨天气时,风力达到或超过8级的天气现象;雷暴,指伴有雷雨和闪电的局地对流天气,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2小时;龙卷风,指强烈且小范围的空气旋涡,风力可达12级以上;还有冰雹等成员。

严重的对流天气通常是突然、剧烈且具有破坏性的,被列为次于热带气旋、地震、洪涝之后的第四位具有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严重时还会造成人员伤亡、房屋损毁等灾害。

http://dz.xdkb.net/html/2022-07/21/node_196.htm 20220721 A4版

https://mp.weixin.qq.com/s/OPuaUCtCTqU_RDeREVT7HQ 现代快报官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