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双法)风险管理分会学术年会

2022-07-28来源:管理工程学院作者:王俊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1684

7月24日-26日,第三届中国(双法)风险管理分会学术年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功举办,年会的主题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风险管理创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线上)、中国工程院陈晓红院士(线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原中国“双法”研究会理事长徐伟宣、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盛昭瀚、中国“双法”研究会副理事长、风险管理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李北群对各位代表莅临南信大参会表示欢迎,对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和风险管理分会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近年来,学校积极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设应急管理、安全工程及防灾减灾相关专业,努力推进风险管理领域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他表示,南信大在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大气科学学科的同时,重视多学科协调发展,坚决打破学科壁垒,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经管人文学科是学校“一体两翼三维”学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实现经管人文学科协同发展、跨越发展、特色发展。

李建平感谢南信大及管理工程学院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对学校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介绍了中国“双法”研究会以及风险管理分会建设情况以及近年来在风险管理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和进展。他表示,积极开展风险管理领域研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他鼓励与会学者积极开展金融、气候、卫生、安全等领域的风险管理研究,多出优秀成果,推动我国风险管理研究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本次会议邀请了基金委领导和多位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刘作仪副主任作了《科学基金改革和管理科学资助工作》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陈晓红院士作了题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公共安全治理应用创新》的学术报告;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作了题为《风险,起于青蘋之末——从复杂系统管理窗口看风险》的学术报告;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巢清尘研究员作了题为《气候变化风险和应用展望》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学华中生教授作了题为《慢病风险的个性化预测与干预策略》的学术报告;合肥工业大学作了题为《城市最后一公里智慧配送研究》的学术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陈彬教授作了题为《韧性城市内涝风险防控研究》的学术报告。

会议专门安排了的“青年人才成长论坛”活动,特邀我国管理学科知名专家徐伟宣教授、盛昭瀚教授为与会青年学者及南信大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作专题报告。会议期间,中国“双法”研究会风险管理分会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会议,李建平理事长作工作报告;选举了风险管理分会第一届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确定了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研讨了分会的工作计划,议定了下一届年会举办地。

据悉,本次会议设置了8个分论坛,共有32位报告人进行了分论坛报告。年会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风险管理分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承办,《中国管理科学》编辑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辑部、《系统科学与数学》编辑部、《阅江学刊》编辑部协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全国6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出版社的16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李北群致辞

李建平致辞  

论坛现场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