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我校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考察浙江之江实验室

2022-08-14来源:商学院作者:乔均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523

2022年8月10日,我校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乔均教授、邱玉琢教授、姜彩楼教授,会同南京市商务局谈勇副局长、晏鹰处长一行,考察了浙江省国家重点实验室“之江实验室”。       

之江实验室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潘洋等接待了考察组,并介绍了之江实验室及标准化研究中心开展的数字贸易研究状况。2017年8月,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了《关于成立之江实验室的通知》,之江实验室于同年8月挂牌成立。首任实验室主任由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教授担任。为了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9月,浙江省成立了“之江实验室建设理事会”,时任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同志出任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冯飞、杭州市市长徐立毅、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出任副理事长。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担任理事会秘书长。实验室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2018—2022年浙江省财政安排了100亿支持之江实验室建设。实验室主要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网络计算和系统、泛化人工智能、泛化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智能创造技术与机器人开展技术攻关研究。在智能感知、智能计算、智能网络、智能系统四个方向上布局了20个国家重大研究项目,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100多个项目。2021年神威量子模拟器获国际ACM“戈登•贝尔奖”。       

2021年受浙江省商务厅委托,之江实验室标准化研究中心开展数字贸易标准化研究。在国内率先推出《数字贸易标准化白皮书》。       

此次,我校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与之江实验室标准化研究中心达成了意向合作。将在数字贸易指数、数字贸易便利性、数字贸易分类及数据安全性、数字自贸区、跨境数据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考察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