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高温没完没了 今夏台风去哪了

副高强盛等原因不利于台风生成 但是秋台风里可能也有“狠角色”

2022-08-10来源:现代快报作者:徐红艳 卢河燕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451

持续高温,不少人开始期待台风来洒水降温。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8月9日已生成,预计将于10日登陆粤琼沿海。“木兰”的到来将给华南地区“灭火”,但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高温难有作为。有人感觉,今年夏天台风数量似乎较常年少了一些,据统计,截至9日,今年台风生成数较常年平均偏少2.5个。台风偏少背后,与拉尼娜持续发展、副热带高压强盛、南海夏季风偏弱等都有关。

数据

影响江苏台风数量平均每10年减少0.1个

对江苏来说,今年夏天,晴热高温的天敌“台风”存在感极弱,仅在7月头尾,台风“暹芭”“桑达”带来了短暂局部风雨影响。持续高温笼罩下,有网友开始怀念起台风天。还有人提出,感觉今年台风数量有所减少,是这样吗?

据中国天气网统计,截至8月9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今年共有7个编号台风生成,台风生成数较常年平均偏少2.5个。仅有第3号台风“暹芭”登陆我国,登陆数较常年平均偏少1.8个。

而来自江苏省气候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影响江苏台风数量呈波动性变化,最多的是2018年,全年有6个台风影响江苏,最少的是2021年,仅有1个台风影响江苏。

省气候中心工作人员表示,1961年以来影响江苏台风数量平均每10年减少0.1个,基本变化不大。

现代快报记者从中国台风网官方数据平台查询了解到,近10年(2012年到2021年)热带气旋在我国登陆次数同样呈现波动性变化,有的年份偏多,有的年份偏少,年均11.2个。

近10年来仅有1个台风登陆江苏

“在我国,台风登陆和明显影响区域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台湾省和香港,以及浙江和上海一带。”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智协飞表示,从数据看,直接登陆江苏的台风近10年只有1个,是在2012年8月2日从响水县陈家港镇登陆的台风“达维”。

“达维”也是江苏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第一个在江苏北部正面登陆的台风,台风横扫江苏北部地区5个半小时,造成在田农作物受灾74.62万亩。更多的台风是从浙江和上海登陆后,进而对江苏产生影响。

2018年江浙沪曾遭台风“四连击”

近10年来,影响江苏台风数量呈波动性变化,有的年份数量稀少,但威力很大;有的年份甚至是台风抱团“打卡”。

比如,2015年到2017年江浙沪没有台风登陆,但到了2018年,江浙沪却接连遭受“安比”“云雀”“摩羯”“温比亚”台风“四连击”。这是因为当年副高位置异常偏北,台风生成密集,同时大气环流形势稳定,不断引导台风沿着副高南侧行进至江浙沪一带。

四个台风中对江苏影响较大的是“安比”。2018年7月22日中午,台风“安比”登陆上海崇明岛,13时45分前后进入江苏启东境内,登陆减弱为热带风暴,在江苏境内逗留了24小时以上,给中东部地区带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去年“烟花”创下停留时间、过程雨量之最

去年台风“烟花”令人印象深刻。去年夏天的凉爽,与它也有一定关系。根据省气候中心统计,2021年7~8月,江苏出现的平均高温日仅为5天。

与此同时,台风“烟花”也创下在江苏停留时间历史之最,共停留了37个小时。2021年7月26日17时~28日01时,6号台风“烟花”以热带风暴强度从苏南穿过,历经32个小时;29日05时~10时,减弱后的热带低压在江苏丰县停留约5个小时。

此外,降水强度大,有11站日最大降水量进入历史前三,为有气象记录以来过程雨量最大的台风。

解读

为何台风会偏少?

“拉尼娜”和副高偏强都脱不了干系

为何今年以来台风偏少?这与高温的幕后推手——副热带高压脱不了干系。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气象局8月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分析,今年截至目前,台风生成和登陆数都偏少的原因:一方面,今年夏天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持续发展,台风生成源地(南海北部至菲律宾东侧海域)长时间维持异常反气旋,台风活动受到抑制。

另一方面,从西太平洋副高的情况来看,副高表现出持续的强度偏强和面积偏大、7月份以来西伸脊点偏西的特征,这也是不利于台风生成的;再有从南海夏季风的强度来看,2022年南海夏季风于5月12日爆发,6月中旬以来,除了6月第6候和7月第1候的季风指数较气候均值偏强外,其他时段季风指数都较气候均值偏弱。

目前正值台风季,后面还会有更多台风生成吗?对此,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常年8月是一年中台风生成最多的月份,平均有5.7个台风生成,今年8月上旬仅有1个台风生成,8月中旬台风依旧不活跃,较常年同期偏少,后续发展趋势仍需密切关注。

8~9月台风也活跃

秋台风中“狠角色”更多

今年台风数量是否偏少?何时有台风送清凉?“关于台风个数和强度,不同的年份有差异,目前呈现出正常的年季波动态势。”智协飞表示,气象学上,把6月至8月生成的台风称为“夏台风”,9月至11月生成的台风称为“秋台风”。

不少人印象里夏季台风最多,实际上台风活动最多的是8、9这两个月。比如,2021年第14号台风“灿都”就是在9月份到来,当时给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带来了较强风雨影响。

历史上,立秋节气所在的8月,也是一年中台风活跃的时节。中国天气网盘点了1949年至2021年的台风数据发现,台风登陆我国的时间主要集中在小暑到白露节气,立秋排第二。而从登陆区域来看,常年立秋节气期间登陆江苏的台风仅有1个。

“与夏台风相比,秋台风的路径偏南、势力强大,威力和影响不容小觑。因此,今年影响江苏的台风数量和强度如何,还要再等等。” 智协飞说。

不过,此前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台风生成数偏少、总体强度偏弱,预计7月至12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生成数为15个到18个,较常年(21个)偏少;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频数为4个到6个,接近常年(6.4个)或偏少。

http://dz.xdkb.net/html/2022-08/10/content_586225.htm 20220810 A3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