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元宇宙背景下,人工智能人才如何培养?

2022-08-10来源:江苏科技报作者:陶韬 李昌利 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369

元宇宙的热度持续上升,它将为产教融合带来怎样的机遇?这个概念又会在哪些领域率先落地?8月7日至8日,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省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主办的元宇宙背景下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论坛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在宁召开。南信大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潘志庚表示,人工智能是元宇宙的核心技术之一,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元宇宙研究院来了

元宇宙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是自然人、机器人、虚拟人紧密整合的系统化混合虚拟世界。

2017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20年1月21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和元宇宙产业呈现出了方兴未艾的大好局面。

此次活动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共建元宇宙研究院的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教育领域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并在教育元宇宙的产业落地方面开展实质性的产学研合作。

南信大校长李北群表示,学校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是教育部首批50所现代产业学院之一,学校人工智能专业是全国首批35个获批的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南信大将结合人工智能技术,以智慧气象为引领,以智慧医疗作为主攻方向,探索智慧教育,通过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推动整体学科和专业发展,走出一条具有南信大特色的学科和产业创新道路。”李北群说。

据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于2021年7月成立。目前,学校正在智慧气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方面与相关单位开展合作,共同打造元宇宙产业,争取早日落地。

元宇宙有望在

医疗教育和文旅领域率先落地

元宇宙是个很大的概念,潘志庚认为,在医疗教育和文旅领域,元宇宙的相关应用有望率先落地,事实上市面上已经有很多虚拟现实应用系统,可以看到元宇宙的影子。

省人工智能学会医学图像分析专委会副主任徐军表示,医疗资源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而元宇宙在医疗方面的相关技术应用,有望让偏远地区的患者也能享有更好的医疗。“未来远程医疗不仅仅是网络诊断,甚至能让医生有触感,也会改变目前的手术方式。”

潘志庚表示,元宇宙在虚拟康复和智慧养老方面也具有较广阔的应用前景。“康复治疗时,患者不断进行重复性的动作训练比较容易丧失耐心,而在元宇宙中,可以切换不同的训练场景,让患者比较轻松地完成康复治疗。”而在智慧养老方面,潘志庚表示,对于独自在家不能和子女团圆的老人来说,元宇宙能建构虚拟共享空间,打破时空界限,消除老人的孤独感,同时也让子女了解老人的健康情况。

此外,教育元宇宙的相关应用能丰富教学和培训环境。潘志庚说,“对于一些不能进行实训的场景,比如飞机驾驶舱等,就可以通过技术模拟工作环境,提高培训效率。”

产教融合培养高质量人才

“未来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医疗、元宇宙等,通过深化产教融合,能够让学生提前适应企业需求,也让高校教师帮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潘志庚表示。

本次会议围绕“产教融合创新”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两大主题深入研讨在元宇宙背景下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办学实体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名专家应邀在会上作报告,深入研讨在元宇宙背景下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办学实体建设。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潘毅等学术大师探讨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等权威专家多角度、全方位解析人工智能及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与会专家表示,要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支撑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自主创新发展;以专业产教融合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推动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建设;推进人工智能专业与产业链头部企业进行全方位产教融合,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news/99304/109265/118026-1.shtml 20220810 A12版

返回原图
/